伊拉克武裝高官遭暗殺 德黑蘭爆數千人反政府示威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在伊朗承認因 「人為失誤」 擊落烏克蘭客機後,伊朗首都德黑蘭11日晚爆發反政府示威,要求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下台。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在伊朗高官蘇萊馬尼於伊拉克被殺後,又曝出伊拉克本土官員被殺消息。伊拉克人民動員委員會12日證實,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力量」(PMF)的「卡爾巴拉旅」指揮官薩阿迪11日晚在巴格達遭到暗殺。另一邊廂,在伊朗承認因「人為失誤」擊落烏克蘭客機後,首都德黑蘭爆發反政府抗議,數千人集會示威,要求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下台。

  暗殺行兇者動機尚不明朗

  伊拉克人民動員委員會媒體部門12日證實,薩阿迪在巴格達遭到暗殺。事發於11日晚間,當時薩阿迪身處巴格達北部的薩德爾城,有兩名護衛隨行,遭到不明槍手襲擊身亡。薩阿迪在「人民動員力量」中的地位較高,關於此次暗殺事件的行兇者動機目前尚不明朗。

  英國《每日郵報》稱,「人民動員力量」得到伊朗支持,由伊拉克境內近40支什葉派民兵武裝組成,「卡爾巴拉旅」也為其中之一。

  伊朗與美國近期針鋒相對的襲擊行動一度把伊拉克推向代理人戰爭的邊緣,伊拉克一直糾結於美國從該國撤軍一事。美媒10日援引伊拉克政府聲明稱,總理邁赫迪已要求美國國務卿派代表團前往伊拉克,商討制定美國從伊拉克撤軍的機制。與此同時,伊拉克也在與俄羅斯方面接觸。《華爾街日報》12日援引伊拉克議會官員的話報道,伊拉克打算從俄採購S-400防空導彈系統,並已開始與俄磋商。

  特朗普雙語發推挺伊示威

  另據CNBC報道,在伊朗承認因「人為失誤」擊落烏克蘭客機後,伊朗首都德黑蘭11日晚爆發反政府抗議,數千人集會示威,要求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下台,亦有人撕爛被擊殺的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馬尼畫像洩憤。路透社報道,德黑蘭12日連續繼續有民眾上街示威。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在推特上用英文和波斯文雙語發文力挺示威者。他寫道:「我要對勇敢卻長期忍受苦難的伊朗人民說,自我就任總統以來就一直站在你們這一邊,我的政府也將繼續支持你們。我們正密切關注抗議活動,被你們的勇氣所鼓舞。」他還警告伊朗政府,不能再發生針對和平示威者的屠殺,也不能再關閉網絡。全世界都在看。特朗普同時要求伊朗政府允許人權組織監察當地的示威。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日晚的示威活動中,英國駐伊朗大使麥凱爾曾被關押一個多小時。由於被擊落的烏克蘭客機上有多名英國公民,麥凱爾參加了為墜機遇難者舉行的守夜活動,該活動後來演變成抗議。隨後麥凱爾離開並返回英國大使館,但在中途前往理髮店時被捕,並被關押了一個多小時。BBC援引伊朗媒體稱,麥凱爾被指控煽動反政府示威活動。伊朗議會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委員會成員布魯傑爾迪呼籲,將麥凱爾驅逐出境。

  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表示:「在沒有理由或解釋的情況下逮捕我們的駐德黑蘭大使是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美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也在推文中指伊朗此舉「違反維也納公約」。

  魯哈尼致電加烏領導人致歉

  伊朗總統魯哈尼11日晚間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就墜機事件向二人致歉,並承諾會懲罰相關責任人。

  在與杜魯多的通話中,魯哈尼對烏航客機墜機事件表示遺憾,並指伊朗方面已對事件原因進行了相關調查,後續調查正在迅速、準確地進行。伊朗願同相關國家在國際法框架內開展國際合作以調查此次事件,並將對此提供領事便利。魯哈尼與澤連斯基通電話時表示,人為錯誤是導致該事件的原因,相關人員將接受司法機構調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