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改租」是步妙棋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文/豪士

  深圳市住房建設局近日組織起草了《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關於既有商業和辦公用房改建為租賃住房有關事項的通知》(徵求意見稿)。《通知》主要從改建原則、改建條件、改建要求、實施程序、保障措施五方面對「商改租」進行規範。

  新年伊始,深圳着手布局「商改租」,凸顯其對於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決心。雖然不是首創,但深圳也是頭幾個往這方面努力的城市。說白了,對於地少人多的深圳來說,將很大部分精力放在發展租賃市場,其實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事情。近幾年來,深圳樓價一路高歌,買房成為很多「上班一族」不敢想的事情,超過八成人需要通過租房來生活。但樓價高企之下,租金價格也水漲船高,「上班一族」得付出工資很大一部分來交房租。

  此外,高樓價導致的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它對實體經濟形成的殺傷力日漸顯露出來,不少企業出於對成本的控制,不得不將企業遷徙出去。加上經濟放緩,互聯網、金融等行業不景氣,很多企業出現了退租的情況。由此導致的問題是,深圳寫字樓空置率升高,目前已高達20%的水平。

  可促樓價租金回落

  因此,在住房市場供需不平衡的大背景下,筆者認為「商改租」從供給方面發力,其實是一步妙棋,至少能起到一舉兩得的作用。一方面,「商改租」有利於提高存量商業辦公樓的利用率,這是毋庸置疑的。畢竟房子空着不用也是浪費,把多餘的房子根據相應的規則變更居住功能,何樂而不為。如此一來,房產擁有者可以收租度日,雖然可能比之前的租金會低,但至少得到了相應的回報。另一面,「商改租」是增加租賃住房供應,能夠平衡市場供需矛盾,使得昂貴的租金價格回落,對於廣大租客來說,無疑也是值得拍手稱快的事情。

  從「控房價」到「控房租」,深圳近年明顯在這方面不斷出招,包括增加租賃住房供應、規範住房租賃市場、增加保障房供應等。雖然目前整體租金上漲的趨勢仍未發生變化,但經過多渠道增加住房供給,相信未來將會在平抑房租價格上發揮效力。「商改租」將一些合適的商業項目轉作住房租賃,不僅可以盤活商業物業的存量資產,也將有利於留住「深漂一族」,降低他們的生活焦慮感負擔感。雖然改變的可能還不夠多,但至少樓價租金的回落,在心理上會給人些許安慰,讓他們多看到一絲希望。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