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黃埔區再成立5大教育集團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 朱樺 通訊員 范敏玲 何銀波 梅花報道,2020年1月13日,穗黃埔區舉行教育集團集中授牌活動,為第二批成立的5大教育集團成員單位,以及首批成立的教育集團新增成員單位授牌。至此,該區共有10個教育集團,涵蓋全區41所學校和2家企業,集團化辦學版圖進一步擴充,跨區域、跨學段、跨類別的特點更加突出,產教融合互惠關係更加緊密。黃埔區依託優質學校走集團化辦學的探索實踐不斷向前邁進,教育集團化改革向縱深發展。
 
  新成立五大教育集團:黃埔教育資源「強強聯手」
 
  記者了解到,第二批掛牌成立的五個教育集團分別是:黃埔職業教育集團、廣州科學城教育集團、廣州開發區中學教育集團、黃埔長洲教育集團、廣州知識城教育集團。
 
  據悉,此次掛牌的教育集團將通過集團化運作,嘗試推進教師評聘交流、績效評價激勵、課程開發設置、學段有機銜接、招生考試評價等方面的改革創新,在可控範圍內大膽改革,打破種種體制機制障礙,賦予學校更大的辦學自主權,實現更廣泛、更有效的教育供給,真正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據了解,2019年10月,黃埔區推出《廣州市黃埔區進一步促進教育事業發展的若干辦法》(簡稱「教育10條」),在機制創新、經費投入、均衡發展、融合發展上解難題、出實招,在加大投入和機制創新上下「大手筆」,年均增加教育投入超過1.5億元,力求有效推動區域義務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其中,「教育10條」明確指出,要進一步鼓勵集團化辦學。該區機構編製部門在常規配編標準之外,可增加公辦基礎教育集團發展的專項編製或員額,由集團核心學校掌握,用於集團理事會內設機構及核心成員學校輸出管理團隊和骨幹教師。
 
  同時,「教育10條」明確,加強公辦基礎教育集團內教師的橫向交流,集團核心成員單位每年交流到其他成員單位的教師比例不低於10%。設立集團化發展專項經費,每年原則上按照區屬中學集團不高於200萬元、區屬小學集團不高於150萬元、區屬幼教集團不高於120萬元的標準,納入公辦基礎教育集團核心成員單位的部門預算中安排,用於信息化建設、骨幹教師流動、優質課程開發、教科研訓聯動、場地資源共享、名校長名教師培養等。
 
  黃埔區正以高質量教育助力全區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與經濟發展水平相匹配的廣州東部教育高地。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