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基輝吁加強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盛芳齡、朱輝豪報導:知識產權是一個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區域競爭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創新的剛需、國際貿易的標配。廣東省政協常委、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輝在今年的提案中呼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必須高度重視區域知識產權政策協調,促進知識產權資源共建共享。
 
  圖為廣東省政協常委、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輝(朱輝豪攝)
 
  郭基輝在《關于加強粵港澳?灣區知識產權保護的提案》中指出,近年來,粵港澳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運營交易多措并舉、金融創新成效明顯、合作交流逐步深化,綜合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但是目前粵港澳三地知識產權合作還有很多不足,如服務平臺不通暢,暫未設立一站式的知識產權處理機構;知識產權制度不一致、管理機制不統一;三地居民的知識產權意識層次不起等,這些問題的存在,制約了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開展,也不利于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和長期發展。
 
  郭基輝建議,廣東省可參考香港經驗,建立一站式知識產權處理機構,集中專業人員從事知識產權認證及后續保護工作。他還建議,當大灣區內不同制度的地區間出現知識產權糾紛時,可繞開當地法院,直接在香港的仲裁機構解決問題。
 
  此外,郭基輝還提到,大灣區其他各城市可由專門的知識產權保護機構統籌負責,以知識產權保護為主題,制定完善的宣傳教育方案,嘗試用吸引社會公眾注意的方式表達知識產權相關主題,提升全社會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進一步優化大灣區創新發展環境。
 
  助力解決香港居住問題
 
  過去一年,郭基輝作為廣東省政協常委,分別在建言獻策、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反
 
  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履職盡責,得到了省政協有關領導的贊揚及認可,同時也獲得了社會上的正面回饋。
 
  在主動支持特區政府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方面,郭基輝昨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透露,他本人牽頭推動集團積極提供房屋土地,助力解決香港基層市民居住問題。2019年初,集團提供香港屯門寶華花園11個單位,用以籌備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綠苑”,現有17戶,共37人入住;2020年初,在新界借出面積近40萬平方呎土地,將于8年內提供2000個單位,惠及6000家庭、約2萬人。“加上集團提供的2000個單位,特區政府訂下的1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達標,希冀短期內緩解香港基層市民‘上樓難’問題。”郭基輝說。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