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GDP首破10万亿蟬聯第一 紧追韩国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盧偉、盛芳齡報道: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14日開幕,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預計2019年廣東GDP達到10.5萬億元以上、同比增長6.3%左右,而佛山成為廣東省第三個經濟總量過萬億元的城市。

  廣東省將今年的經濟增長設定在6%左右,經濟總量將再增長逾5000億。此舉意味着廣東連續多年蟬聯中國經濟最強的省份,在2018年GDP逼近10萬億大關,2019年破10萬億後,有望在2020年再破11萬億關口。从世界银行统计的2018年各国GDP来看,广东以「一省之力」就足以位列全球第13位,紧追韩国(1.62万亿美元),且领先于澳大利亚、西班牙、荷兰、瑞士等一众发达国家。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89萬

  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2019年的經濟表現時認為,廣東省積極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堅持穩字當頭,及時採取措施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堅定穩妥有效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馬興瑞表示。

  此外,廣東去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7萬億元、增長4.5%,新增減稅降費超3000億元;預計固定資產投資近4萬億元、增長1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26萬億元、增長7.9%;外貿進出口總額7.14萬億元、下降0.3%,其中出口4.34萬億元、增長1.6%;實際利用外資1500億元、增長3.5%;金融業增加值達8600億元、增長8.7%;新登記市場主體221萬戶、總量超1200萬戶,進入世界500強企業達13家;落實「促進就業九條」,城鎮新增就業14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2.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89萬元,增長8.6%左右。

  今年經濟增長目標6%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馬興瑞在報告中認為,廣東經濟總量大、韌性強、產業體系相對完備,正迎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歷史機遇,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廣東省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5%,外貿進出口穩中提質、實現正增長;城鎮新增就業12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和城鎮登記失業率分別控制在5.5%和3.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確保廣東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广东2019年GDP破10万亿,在全球什么水平?

  据观察者网报道,在2020年省级两会密集召开之际,中国诞生了史上第一个GDP破10万亿元的省份。

  1月14日上午,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2019年,广东省GDP预计为10.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3%左右。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2019年美元/人民币年平均汇率为6.8985。照此计算,广东省2019年的GDP约为1.52万亿美元。

  放到全世界,什么水平?

  从世界银行统计的2018年各国GDP来看,广东以「一省之力」就足以位列全球第13位,紧追韩国(1.62万亿美元),且领先于澳大利亚、西班牙、荷兰、瑞士等一众发达国家。

  广东省2019年GDP与各国2018年数据对比。制图/观察者网

  但「富可敌国」的可不止广东省。

  截至目前,紧随广东省的江苏省和山东省尚未公布全省的相关数据,但结合2018年的数据和趋势,这两省稳住「榜眼」及「探花」之位已无悬念。

  此前排在全国第4、第5的浙江省和河南省,在2019年各自首次实现了GDP突破6万亿元和5万亿元的大关,换算成美元分别为0.87万亿美元和0.72万亿美元。

  至此,浙江省与全球排第17的荷兰(0.91万亿美元)差距进一步缩小,而河南省正好可以「挤掉」瑞士(0.71万亿美元)全球第20的位置。

  这也意味着,中国有5个省份能与世界前20强的经济体匹敌。

  表现同样亮眼的还有湖北省,该省2019年GDP首次站上4万亿元的门槛,预计增长高达7.8%。

  截至1月14日,已公布的各省级行政区2019年GDP增长及2020年预期增长。制图/观察者网

  具体看「10万亿俱乐部」的第一个成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4日发布年度《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万亿元、增长4.5%,新增减税降费超3000亿元。

  此外,2019年广东省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近4万亿元、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7.14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500亿元;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4.26万亿元、增长7.9%;城镇新增就业14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5%。

  该省还提出了2020年的目标:GDP增长率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5%;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

  而GDP总量常年位居亚军的江苏省,尽管尚未秀出全省的数据,但该省在2019年完成了一个壮举——十三个设区市全部实现GDP位于300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唯一做到这一点的省份。

  另外,作为江苏经济第一强市、国内「最强地级市」的苏州,2019年GDP预计为1.93万亿元,并喊出了进军「两万亿俱乐部」的响亮口号。

  苏州工业园区 图自「苏州发布」微信公号

  不得不提的是,江苏省还在去年实现了99.99%以上的脱贫率,目前仅剩6户、17人未脱贫,且该省自主将脱贫标准划定为年人均纯收入6000元,高于全国4000元的标准。

  从已公布数据的省份来看,2019年GDP增速居前的为福建省(8%)、湖北省(7.8%)、湖南省(7.6%)、安徽省(7.5%)、河南省(高于7%),且这些省份今年的目标增幅均不低于7%。

  另一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省的数据还未出炉。

  香港大学上周公布的报告称,香港经济延续2019年第三季度下降2.9%的跌势,第四季度实质GDP较2018年同期下降3.3%,预期香港2019年全年经济下滑1.3%。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在港府各项刺激经济措施的支持下,预计香港经济于2020年下半年会较稳定,预期全年经济将有0.4%的温和增长。

  马兴瑞:縱深推進大灣區建設

  在去年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灣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後,廣東省今年將縱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顯示廣東深入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按照五大戰略定位,與港澳共同打造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的決心。

  馬興瑞稱,廣東將以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為目標,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廣東還將加強粵港澳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推進粵澳新通道建設、皇崗口岸重建和深圳灣口岸通關模式創新,完善港澳機動車便利入出內地政策措施。  

 

  广东省省長馬興瑞作政府工作報告

  縱深推進大灣區建設,廣東將在多個平台上力求創新和突破。馬興瑞介紹說,廣東將加快南沙國際航運貿易樞紐建設,積極爭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擴區;推動珠澳合作開發橫琴,規劃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抓好中新(廣州)知識城等重大平台建設。

  馬興瑞還強調,廣東將全面落實中央惠港惠澳政策,實施「灣區通」工程,大力推進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推動在粵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本地市民待遇,積極推進粵港澳合作辦學、合作辦醫,強化生態環保合作,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雙核+雙副中心」發力

  省長馬興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28次提到深圳、23次提到廣州、16次提到大灣區、7次提到先行示範區。標誌着在廣東省在「雙區驅動」背景下,充分發揮廣州、深圳「雙核聯動、比翼雙飛」作用,以牽引帶動各地市在「一核一帶一區」布局下,探索推動廣州、深圳與湛江、汕頭深度協作,形成「雙核+雙副中心」動力機制,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廣東省全力支持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支持深圳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為此,將賦予深圳更加充分的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率先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打造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提高超大城市社會治理水平。支持深圳增加優質教育、醫療資源供給,構建高水平的社會保障體系。支持深圳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創新城市空間統籌利用模式,打造可持續發展先鋒。  

 

  网络图片

  在支持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和「四個出新出彩」方面,廣東明確表示,將以支持深圳同等力度支持廣州,強化省會城市、產業發展和宜居環境功能,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在科技創新方面,廣東省將支持廣州發揮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作用,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等產業,建設國家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試驗區,打造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和教育醫療中心,增強綜合城市功能。此外,廣東省還支持廣州提升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建設高水平文化產業基地和體育名城,以「繡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質。廣東還將支持廣州打造老城市商貿業轉型升級範例,提升金融、會展等發展水平,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服務業強市。

  在「雙副中心」建設方面,廣東將完善跨珠江口通道和珠三角城際軌道網絡規劃,深入推進廣佛全域同城化、廣清一體化,加快廣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都市圈建設,支持珠海打造珠江口西岸中心城市。

  廣東將規劃建設深圳-中山產業拓展走廊、珠江口西岸高端產業集聚發展區;打造沿海經濟帶東西兩翼重要發展極,支持汕頭、湛江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探索推動廣州、深圳與湛江、汕頭深度協作,形成「雙核+雙副中心」動力機制,建設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圈。

  為了強化「雙副中心」的發展動力,廣東將在東西兩翼布局更多重大產業項目,培育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打造世界級沿海產業帶。支持各市建設臨港經濟區、濱海新區等平台,加快建設深汕特別合作區,提升產業承載力和帶動能力。

  以深圳為主陣地建國家科學中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廣東將創新科技體制和人才發展機制,大力提升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加快科技創新強省建設,將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廣東去年預計研發經費支出2800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的2%,區域創新能力保持全國第一。目前,廣東省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56.3%和32%,廣東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量超5萬家。  

  网络图片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為加快科技創新強省建設提出一攬子措施。在增創科技創新環境新優勢方面,廣東省開展成果轉化政策改革試點,推進科技金融產業融合,打造國際風投創投中心,完善孵化育成體系,推動孵化器、眾創空間實現地市和珠三角縣區全覆蓋,創建一批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推進重點產業專利導航計劃,完善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機制。

  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將強化原始創新,廣東今年將啟動更多省企、省市聯合基金,在信息科學、海洋科學、數理與交叉等前沿領域繼續組織一批省基礎研究重大項目。為加強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廣東將「一室一策」推進10家省實驗室建設,積極爭創國家實驗室,布局建設一批中試驗證和應用示範平台。 

  為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廣東將積極對接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大力實施九大重點領域研發計劃:以揭榜制等方式支持集成電路、半導體材料、高端製造與檢測設備、工業軟件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儘快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重大科技產品和裝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