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一國兩制」受益者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

   文/何子文

  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首次會見香港傳媒時提出三個「確保」,分別是一定能確保憲法、基本法在香港得到全面貫徹實施,一定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一定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三個「確保」不但與四中全會有關香港的政策方針一脈相承,而且關係香港的長治久安以及繁榮穩定,尤其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與香港青年的發展和前途息息相關。持續超過半年的修例風波,令不少青年惹上官非,身陷囹圄前途盡毀,香港青年的未來不在於暴亂和街頭,而是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受益者,唯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穩定,青年才會有前途和希望。駱主任的三個「確保」,正是為香港青年提供最大的支持。

  「一國兩制」具制度優勢

  回歸以來無數的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最重要的制度優勢。「一國兩制」構想的落實,不但實現香港順利回歸,促進國家統一,而且讓香港與內地共同發展,互相助益,實現共贏。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照基本法行使行政管理權、立法權,以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特區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得到保持。今天香港仍然是世界公認最自由的經濟體。

  正是受惠於「一國兩制」,讓香港可以善用緊靠內地的優勢,推動香港不同領域的發展,包括推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發展離岸人民幣中心等,香港都獲得不少先機,令競爭對手豔羨。同時,香港亦可以抓緊國家戰略部署,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上近水樓台先得月,這些都顯現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讓香港充分享受到制度的紅利,香港青年亦從中搭乘了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實現個人抱負和發展。可以說,香港青年既是「一國兩制」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也是受益者和貢獻者。

  駱主任提出三個「一定確保」,表明「一國兩制」依然是香港最合適的制度安排,中央對香港的關心與支持不會改變,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初心不會改變。駱主任的講話大大堅定了港人對「一國兩制」及香港前景的信心。其中,「一定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是關係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的切身利益。

  風波持續青年最受害

  修例風波不但重創香港法治秩序,更嚴重衝擊香港「一國兩制」,部分人在社會上公然宣揚「港獨」,這些損害「一國兩制」的行為,令人憂慮。「一國兩制」是香港的定海神針,「一國兩制」受到衝擊,香港將難以保持和諧穩定的環境,香港發展將失去根基,屆時經濟受創、百業蕭條,受害的將是全港市民尤其是青年。

  由於這場修例風波,有大學高層已坦言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無可避免受到影響,有資深人力資源顧問透露,部分僱主反映近月在新聞看到不少衝突畫面,涉事的都是年輕人,曾表示接下來數年不聘請本地大學生,亦有僱主表明會在面試時查問求職者的政治取向,這些都說明修例風波持續,青年將首當其衝。

  「一國兩制」是香港社會最大公約數,是香港市民的共同利益所在。青年是香港的未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青年才有希望。正如習主席所說,「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在不同歷史時期,香港為國家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香港青年更是國家發展的參與者、受益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是香港青年發展的大勢所趨,也是優勢所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正是香港的前途所寄,青年的未來所在。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