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全体辞职带来四个判断:普京在下一盘大棋

2020-01-17
来源:补壹刀

   【香港商报网讯】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辞职的消息在北京时间15日深夜刷屏。一时间猜测纷纷,随着后续消息不断释出,我们已经可以做出一些判断。

  一、“梅普配”没有分手。普京提议梅德韦杰夫出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而普京自己是该机构的主席。此外,梅德韦杰夫仍然担任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一职。  

  二、俄罗斯政府没有内乱。普京提议经济专家、税务局长米舒斯金出任总理一职,已获执政党投票一致批准,料将很快在俄罗斯国家杜马(下议院)通过。

  三、俄罗斯国内很平静。许多人觉得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四、普京在下一盘大棋。在梅德韦杰夫请辞同一天,普京发表了国情咨文,内容涉及对俄罗斯宪法的一些“根本性变化”,将“对整个权力平衡产生重大影响”(梅德韦杰夫语)。

  考虑到2024年普京将不再担任总统,给足提前量为“后普京时代”做准备,普京必然有所布局。有俄罗斯问题专家用18个字总结:

  卸担子、选准人、(逐步)交(部分)权力、退二线、把方向、控大局。

  1

  对于此次调整,有俄罗斯的专家分析,这是由于总统的权力和议会的权力均未到期,因此总统有提交新总理候选人的资格。

  也就是说,普京卡点卡得很准确。

  这并不让人意外,对他这样的高手来讲,选时机、占先机属于基本操作。

  “后普京时代”这盘棋,普京想怎么下,为什么要这么下?

  先看看普京自己是怎么说的。  

  在国情咨文中,普京对宪法提出的修改建议包括:

  在俄罗斯领土上,宪法的地位应优先于国际法。

  国家杜马应有权确认总理人选(总统保留解除总理职务的权力),并有权批准副总理和部长人选。

  总统候选人应当在俄罗斯生活25年以上且没有外国国籍。

  从事“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作”的人员(部长、法官、地区领导人等)不得有外国国籍或长期居住在国外。

  “强力机构”领导人应当由总统与联邦委员会协商后任命。

  俄总统应保有对军队和执法机关的直接领导。

  议会应对组建政府承担更多责任。

  提议未来总统候选人必须在俄罗斯生活25年以上,必须是俄罗斯公民。这就排除了一些流亡的反对派人物当选总统的可能。

  而建议俄罗斯议员和部长们要有俄罗斯国籍,是为了避免被西方通过制裁进行讹诈。

  除这两条以外,我们看到其他几条大多是围绕杜马等关键词展开。

  以往的俄罗斯权力架构是“强总统、弱总理、弱议会”式的,总统征得国家杜马同意,任命总理,如果国家杜马不同意,总统可以将其解散。而在新修改提议中,由国家杜马批准总理候选人资格,根据总理提名,批准内阁成员资格,交由总统任命。  

  以往副总理、各部部长等职务由总理提名,总统任命,国家杜马不参与。在新修改提议中改为由总理提名,国家杜马批准,总统任命。

  很明显,这是由以往的“强总统、弱总理、弱议会”向总统、总理、议会三者更加平衡方向调整。

  俄罗斯的“强总统”权力架构是由宪法予以确认的,是苏联解体之后的混乱与鲜血中产生的。

  当时,俄罗斯分裂成以叶利钦为代表的“总统派”,和以哈斯布拉托夫领导的俄罗斯联邦立法机关为代表的“议会派”。双方就俄罗斯应该施行“总统制”还是“议会制”争论不休。

  1993年10月3日,叶利钦炮打立法机关所在地“白宫”,冲突造成142人死亡,744人受伤。经过这次流血事件,俄罗斯的强总统制确立了下来。  

  然而,由于叶利钦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凋敝,政治纷争剧烈,政权疲于应付各种突发状况,强总统制缺乏力量根基,能发挥的余地很小。

  直到普京时期到来,事情才发生了转机,普京领导俄罗斯政府打击分裂势力和恐怖主义、抵御西方干涉、维护社会稳定、重挫寡头、重塑议会力量格局,其个人与执政党获得了民众支持,强总统制由此迸发出巨大能量。

  经过二十年,普京基本理顺了原先混乱的政治结构,将权力有效集中起来,维护了国家政治稳定。

  但同时又有隐忧,有学者分析,普京作为魅力型领袖,围绕他的政治架构及资源是聚光灯式的:一方面,“后普京时代”的领导人能不能具备与普京一样的威望,这是普京不得不考虑的;另一方面,聚光灯式的安排也削弱了总理、议会和地方的主观能动性,让俄罗斯政治出现“乱—治—滞”的变化轨迹,普京作为锐意的改革者,不会让俄罗斯政治出现这样的原地踏步。

  未来,俄罗斯政治权力架构中总统、总理与议会的地位可能将更趋向于平衡,这是普京为“后普京时代”下棋取的势,不管接班人是谁,架构得先搭好。

  但无论怎么变,有两点应该不会变:俄罗斯不会实行西方式“三权分立”,也不会变成一个松散邦联制国家。俄罗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集权作为中心,将境内184个民族,80余个联邦主体统一到一个利益共同体中,从而消弭政治分裂的风险,这是苏联解体带给俄罗斯的深刻教训。

  强化俄罗斯安全委员会,这一条也带给外界许多遐想。

  安全委员会是隶属于总统的会议咨询机构,其成员基本包括了总理、安全局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总检察长、财政部长等在内的所有“大员”,因此也被称为“政治局2.0”。

  宪法中并没有对安全委员会有多大权力做具体规定,其影响力的大小因安全会议秘书的个人影响力和行动力而异,总体来说,这些年安全委员会并没有发挥对重大问题的协商作用。

  有专家向刀哥分析,未来俄罗斯安全委员会未来会不会做出安排,由退休总统直接任主席,作为国家权力的“第二中心”。普京像纳扎尔巴耶夫一样成为国家战略领袖,在二线上指挥几架马车发力,目前还不好说,但存在这种可能性。未来,普京有可能做安全委员会主席,有可能做议长,也有可能做统一俄罗斯党的领袖。

  2

  架子搭好了,普京接班人这个位置,2024年后谁来坐呢?

  在昨天之前,可能绝大多数人认为梅德韦杰夫应该是最可能的人选。

  俄罗斯“newsland”网站的文章称,在之前的所有民意调查中,领先者都是总理梅德韦杰夫。无论何时以任何理由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他都将成为继任者。另外,作为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他是俄领先政治力量的代表。

  那么,梅德韦杰夫从总理的位置上辞职,就一定意味着他没有机会在2024年之后成为权力接班人了么?这个答案其实并不确定。

  普京对梅德韦杰夫有没有不满,是存在悬念的。一位研究俄罗斯问题的知名专家告诉刀哥,从俄罗斯一些学者和媒体的说法来看,可能在对西方的关系上,梅德韦杰夫与普京有些分歧。另外,在苏联历史人物的评价上,两人可能也有一些不同。

  当然,最主要的是在国内经济改革上,可能普京认为梅德韦杰夫的工作成效不大。从现在看自由主义经济模式对俄罗斯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并不灵。但是,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考验的还是综合把握能力和决断力。

  这位专家说,把梅德韦杰夫放在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的职位上,其实是让他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再“综合锻炼”一下,对国家安全和司法领域工作也有更多的参与。四年时间毕竟还是挺长的。

  而且,从年龄上来看,生于1965年的梅德韦杰夫比普京小了13岁,属于合适的权力代际差。

  当然,除了梅德韦杰夫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政治人物也在“热门接班名单”中。

  “newsland”网站和瑞士《新苏黎世报》都提到了一个人,图拉州州长阿列克谢·久明。  

  久明的职业生涯就是从克里姆林宫开始的,早在20多年前,他就任职于俄总统安保部门。多年来,他陪伴在普京的左右,为他的个人安全负责,是普京最为信赖的身边人之一。

  久明的人生轨迹发生重大跃迁是2014年,他成功地领导了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的特别行动。普京对他有关稳定克里米亚局势的工作也很满意,因为一切都在和平中进行。之后,他迅速升任国防部副部长,2016年转任图拉州州长。

  同时拥有军队和地方管理经验,这被认为是阿列克谢·久明成为总统接班热门人选之一的最大优势。有媒体还注意到,普京这些年度假休闲,图拉州成为首选目的地。此外,久明也是普京打冰球时的铁杆队友,足见普京对他的信任。

  当然,生于1972年、目前才47岁,也是久明的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3

  不过,距离2024年还有4年的时间,什么都有可能。

  就像在昨天之前,可能很多媒体对突然被普京提名的米舒斯金感到非常陌生。甚至,连俄罗斯媒体之前对他的报道也少之又少。  

  为什么米舒斯金会受到普京的青睐?

  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经济。

  俄罗斯政界人士将这位总理候选人,描述为真正的专业人士。

  上世纪90年代,他一直在计算机和IT行业工作,拥有原俄罗斯政府国民经济学院经济学学博士学位。

  之后,米舒斯金长期在俄罗斯政府财税领域工作。

  在担任联邦税务局局长的近10年时间里,他多次因为工作成绩优异,而受到国家级的表彰和奖励。

  米舒斯金还曾被英国《金融时报》称作“未来税务员”,称赞他通过引入实时数字化系统(大数据和云计算)在俄罗斯创建了“税收管理的未来”系统,不但减少了大量纸质文书工作,还大大提高了俄罗斯财政收入。

  有不少俄罗斯资深政治家表示,米舒斯金也比任何人都更了解现代技术,而且这位总理候选人非常负责任、有规划性,这在当今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吴恩远告诉刀哥,普京更多还是着眼于现在,当前俄罗斯经济上升动力不足,经济上缺乏活力,人民群众的收入也没有提升。比如,俄罗斯现在在职的教授,一个月收入才3000元人民币,退休的才1500元人民币,这个水平比较低了。

  吴恩远认为,米舒斯金虽然之前在俄罗斯政坛没有什么名气,但是应该是经济界里实干型的人物。能被普京提名为新的总理,第一,总体政治立场上应该与普京接近,普京也了解他。第二,经济工作出色。他这十年一直担任联邦税务局局长而且税款一直上升,说明工作能力很强。

  所以,未来他的责任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解决经济增长停滞的问题。如果米舒斯金在接下来的4年里成绩出色,他完全有可能由一匹“黑马”,转变为“头马”。

  当然,在过去十年时间里,曾经被列入“普京接班人”名单的人还有不少。

  比如库德林,苏尔科夫,绍伊古,拉夫罗夫等。

  绍伊古和拉夫罗夫不用介绍了,分别是现任防长和外长,被誉为普京的“左膀右臂”。  

  库德林则是普京的老朋友,两人曾长期共事,在圣彼得堡市前市长索布恰克麾下任职期间,保持着近似的升职速度。普京领导圣彼得堡对外经济委员会时,库德林领导财政委员会。再往后,两人几乎同时成为圣彼得堡市副市长。  

  库德林此前曾担任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2011年因与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产生争执辞去了副总理和财长的职务。后来受普京亲自邀请,重新出山,现任俄联邦审计署署长。

  库德林是俄罗斯著名的经济学家,多年来一直在经济政策上向普京提供建议,被视为克里姆林宫最资深的自由派。

  但是,库德林更像是普京的密友,并非是接班人的角色。

  至于苏尔科夫,在俄罗斯政坛早已成名。曾担任俄政府副总理,现在是总统助理。苏尔科夫于2019年2月在俄罗斯《独立报》刊登署名文章,题为《普京的长久国家》。这篇文章让他再次受到舆论关注。  

  苏尔科夫现年55岁,被誉为克里姆林宫的“首席政治谋士”、“红衣主教”。十几年前,正是他所提出的“主权民主理论”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但是,苏尔科夫在政府管理方面的才干,似乎并不像他在政治理论方面那么突出。所以,能否成为普京的“接班人”,一直被画上问号。

  站在2020年的当下,可能我们确实无法准确预测4年后,普京会做出什么选择。一如在20年前,当叶利钦推出外表年轻、精干的普京作为自己接班人时,很多人也没预料到,就是他开启了俄罗斯的“普京时代”。

  连政坛“常青树”纳扎尔巴耶夫都承认,20年前,没人想象得到普京会给俄罗斯带来如此巨大的改变。

  他说,“叶利钦选继承人选择了很久,最后才确定是普京”。

  现在的俄罗斯依然处在“普京时代”,正在向“后普京时代”过渡。可以确定的是,“后普京时代”依然将延续普京路线。正如专家所说,普京未来在什么位置上,俄罗斯的决策中心就将在什么位置上。

  (感谢张树华、王海运、吴恩远老师为本文提供的帮助)

  执笔:李小飞刀&胡一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