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環球經濟強勁火車頭

2020-0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去年,中國經濟備受內外複雜環境及美國挑起的貿易糾紛困擾,惟昨日出爐的成績依然亮麗,實現了穩中有進的總基調。其中,GDP增長全年達到6.1%,雖較上一年的6.6%漲幅為低,但就符合增長6%至6.5%的預期目標;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價於數據公布後應聲急彈,創出逾半年內的新高,正好透視了市場的正面看法。

  事實上,中國經濟發展至今日規模,既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GDP總量迫近100萬億元,但經濟增長仍能維持如斯速度,對比美國、歐盟近年增長最多僅約2%至3%,日本更依然「迷失」不能自拔……相信無人反對,中國目下發展勢頭乃是一個歷史奇。去年中國還創出另一奇,就是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這不單較20年前人均GDP只有1000美元,上升了10倍之多,且還令全球人均GDP破萬的人口,從15億人翻倍至接近30億人。按照國際慣例,如果人均GDP進一步增到1.2萬美元水平,中國便可躋身高收入國家之列。在前一個發展階段,單單中國一國的脫貧工作,已令全球貧窮人口大減;來到現時階段,中國無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經濟總量的穩步增長,正提供了十足的底氣。

  中國經濟持續發展,也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眾所周知,國際間的貿易保護主義近年大舉抬頭,對全球化發展與貿易交流帶來了嚴重威脅。於此時刻,中國堅持開放發展,擴大入口,提倡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準則,無疑具備帶頭示範作用。

  中國開放大門正在愈開愈大,去年出入口貿易總額便不跌反增,當中對歐盟升了8%、對東盟升了14%,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亦升近11%;正當世界變得以鄰為壑,中國的與鄰為善便為國際經貿往來注入重大強心針。最新與美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更向世人展示出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絕對可以找出妥善處理和解決問題的辦法。除了出入口總量,中國外貿也朝高科技、高質素方面發展。「中國製造」再非山寨廠代名詞,漸漸取而代之的是高科技、高質量,由無人機、高鐵、核電廠,到最新5G技術、人工智能等等,中國出口的創科成果也愈來愈多,本月初《經濟學人》就以專題探討了中國科技發展。配合中國作為大家爭相搶佔的消費市場,許多品牌為了拓展生意而針對口味「為中國製造」,可見,中國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的角色,不單是重要的需求創造者,由大豆到包包都想找中國買家,且亦是重要的供應開創者,促進甚而引領世界的科創發展。

  據官方透露,2019年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將超過16%,中國經濟對世界的貢獻率將達到30%左右。毫無疑問,中國已成環球經濟動力十足的火車頭。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又應扮演什麼角色?究竟我們應該發揮近水樓台優勢,把握中國機遇,抑或反而將優勢拱手相讓,以致蘇州過後無艇搭?這個問題必須由香港人自己解答。惟無論如何,中央政府都會支持香港,中國的開放大門對世界、對香港均必然愈開愈大,不會關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