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發表聯合聲明打造命運共同體 經濟走廊轉入實質建設

2020-01-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17日至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今年首次出訪,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日程緊湊,成果豐碩,為新年外交實現「開門紅」。昨日,中緬共同發表聯合聲明稱,兩國一致同意,以中緬建交70周年為契機,弘揚中緬傳統胞波情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推動中緬關係進入新時代。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着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三端支撐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

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並與緬甸總統溫敏上台與演員合影。中新社

  開啟中緬雙邊關係新時代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8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舉行正式會談。習近平表示,中緬胞波情誼深厚。當前中緬都已進入國家發展的新階段,雙邊關係面臨新的發展契機。這次我們決定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了雙邊關係的新時代。我們要抓好落實,對兩國下一階段各領域交流合作進行系統規劃和部署,加強對兩國關係的政治引領,推動中緬關係邁上新台階。

  一是加快發展對接,建好經濟走廊。雙方要推進兩國經貿合作五年規劃,有效對接發展戰略,落實好兩國經貿和產能合作。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是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的重中之重。雙方已經啟動中緬經濟走廊實質建設,要盡快提高兩國人民特別是緬甸民眾的獲得感。

  聚焦龍頭項目加強互聯互通

  二是聚焦龍頭項目,加強互聯互通。雙方同意發揮好皎漂項目對中緬經濟走廊的示範帶動作用,同時加快推進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和仰光新城建設,從而形成經濟走廊北、東、西三端支撐的整體布局。雙方要統籌推進公路、鐵路、電網等互聯互通項目,盡快形成連通走廊的骨架網絡。

  三是擴大貿易投資,密切地方合作。中國同緬甸開展務實合作始終堅持正確義利觀。中方歡迎緬方擴大對華出口,支持中國企業加大對緬投資,願同緬方加強金融合作。雙方要發揮好中緬經濟走廊北端自滇入緬區位優勢,促進雲南等中國地方省份同緬方的交流合作,服務兩國發展的大局。

  四是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雙方要辦好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和中緬文化旅遊年,鼓勵更多青年開展交流,使胞波友好繼往開來,薪火相傳。雙方要抓好中緬經濟走廊沿線的民生、安全和基礎設施建設,力爭使更多緬甸基層民眾早得實惠。

  昂山素姬:華對緬支持非私利乃正義

18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舉行正式會談。新華社

  昂山素姬再次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她表示,緬方高度珍視緬中友誼,希望繼續做中國的好朋友。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具有里程碑意義,成果豐碩,將極大深化緬中胞波情誼,促進兩國務實合作。緬方願積極推進緬中經濟走廊建設,全力落實皎漂項目,加快推進交通、能源、產能、人文、邊境、地方等領域合作。緬方願同中方攜手前行,共同構建緬中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昂山素姬表示,緬中關係的重要特點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長期以來,中國在雙邊和國際層面給予緬方寶貴理解和支持,對此,緬甸人民銘記在心。中國的支持不是出於私利,而是為了捍衛公平正義,對於像緬甸這樣的小國格外彌足珍貴。當前,世界和平與發展、國際公平正義等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有的國家以人權、民族、宗教問題為藉口粗暴干涉別國內政,但緬甸決不接受這種施壓和干涉。希望中方繼續在國際場合為緬甸等中小國家主持公道,為推進緬甸國內和平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方將繼續為緬方仗義執言

  習近平強調,路遙知馬力,患難見真情。中國是值得緬方信任的好朋友。中緬共同倡導和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互信互幫互助,樹立了國家間交往典範,也為推動建立新型國際關係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中方一貫堅持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中方將繼續在國際上為緬方仗義執言,支持緬方維護國家尊嚴和正當權益。中方支持緬方推進國內和平進程、實現民族和解,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出席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文本交換儀式,涉及政治、經貿、投資、人文、地方等多個領域。

  當日,中緬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聲明》。

  中緬聯合聲明部分內容

  雙方一致同意以建交70 周年為契機,弘揚中緬傳統「胞波」情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推動中緬關係進入新時代。

  雙方同意,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三端支撐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

  雙方同意,繼續發揮好中緬經貿和技術聯委會、農業合作委員會等政府間務實合作機制作用,繼續深化經貿、農林、產能、投資、金融等領域務實合作,以加強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惠及兩國民眾。

  雙方同意,將2020 年確定為「中緬文化旅遊年」,共同辦好兩國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加強教育、文化、旅遊、宗教、媒體等社會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友誼。

  中方堅定支持緬甸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緬甸在國際舞台維護正當權益和國家尊嚴,堅定支持緬甸維護發展穩定大局的努力。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處理台灣、涉藏、涉疆問題的舉措。

  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

  當地時間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緬甸第一副總統敏瑞、第二副總統亨利班提育、聯邦議會議長兼人民院議長蒂昆密、民族院議長曼溫凱丹、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全體內閣成員等出席。

  緬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溫敏表示,緬中建交70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兩國領導人密切友好交往,兩國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經成為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習近平主席在緬中建交70周年之際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同緬方領導人一道隆重慶祝建交70周年,不僅體現了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也必將使2020年成為緬中關係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緬方將繼續致力於深化緬中各領域友好合作。祝願緬中友誼地久天長!

  昂山素姬表示,無論緬甸國內形勢如何變化,緬甸歷屆政府均重視同中國發展友好關係。習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緬中致力於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一步。緬方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期待緬中經濟走廊建設結出更多碩果。我們期待兩國人文交流日益深化,擴大兩國友好的社會基礎。我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一定能成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相信,中國的發展將為緬甸和世界帶來更大機遇。我們期待同中國和世界各國一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歷久彌新

  習近平在致辭中指出,很高興同大家一起見證啟動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和中緬文化旅遊年。這是中緬友好交往光輝歷程的重要歷史印記,也是兩國人民的華彩盛事。中緬兩國人民友好交往跨越千年,綿延不斷。雙方有着心意相通、患難與共的深厚底蘊和寶貴傳統。中緬文化都講一個「緣」字。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胞波情誼歷經千年始終如一,是雙邊關係發展的動力和源泉。雙方要通過辦好建交慶祝活動和文化旅遊年活動,增進文明互鑒,密切人文交流,為中緬友好事業培養更多參與者、受益者、支持者,築牢兩國友好社會基礎。

  習近平強調,新時代推進中緬關係,要繼往開來、守正創新。我同溫敏總統一致同意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政治共識深刻詮釋了中緬兩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特殊關係,生動體現了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全面擘畫了雙邊關係未來發展的嶄新藍圖。雙方要以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為遵循,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為重,夯實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使兩國人民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胞波、好夥伴。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緬甸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國際關係史上的重大創舉。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但國際關係中不公正不平等現象仍很突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新形勢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沒有過時,反而歷久彌新。中方願同緬方一道,做弘揚和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表率,樹立國家間交往的典範,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長。」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緬友好交往和合作發展的歷史潮流,一定會像同宗同源的中國瀾滄江和緬甸伊洛瓦底江一樣,跨過崇山峻嶺,越過激流險灘,始終奔騰向前。

  致辭後,習近平和溫敏共同按下按鈕,正式啟動中緬文化旅遊年。

  兩國領導人一同欣賞了中緬兩國藝術家呈現的精彩演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