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黑暴不止 香港難回正軌

2020-01-20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市民真切盼望香港辭舊迎新,告別動蕩不安的日子,重回正軌,社會浮現向暴力說不的氛圍,而近期的暴力活動亦略見消停,整體氣氛相對平靜,似有向好的趨勢。無奈社會欲靜而黑暴不止,昨再有黑衣暴徒在中環一帶破壞、縱火及堵路,甚至襲擊警務人員,過去7個多月的暴力噩夢重現,情況令人擔心,說明暴力極易死灰復燃,止暴制亂的工作仍未完成,絕不能掉以輕心。要釜底抽薪遏止暴力,須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政府、警方、司法機構應盡職盡責,依法懲暴,捍衛法治尊嚴;社會各界要更堅決與暴力切割,共同守護法治,讓香港真正擺脫暴力陰霾,最終回復正軌。

  經歷7個多月的修例風波,香港一度黑暴橫行,陷入法治不彰的動亂之中,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不保,國際投資者和遊客對香港卻步,致使社會安寧秩序盡失,經濟嚴重受創步入衰退,市民生活深受影響,減薪潮、結業潮、裁員潮湧至,令打工仔飯碗隨時不保。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面對暴力破壞,所有港人都是受害者,市民亦越來越看清暴力的危害,人心思定,人心思安,支持嚴正執法,恢復秩序,社會漸漸形成反暴力氛圍。近日,網絡社交媒體上開始出現有關「勇武派」宣布「退場」、「解散」的聲明,暴力行動也已顯著減少,一方面,是警方加強執法打擊暴力行為,拘捕大量暴徒及起獲各種攻擊性武器,並切斷其資金鏈,起到很大的阻嚇作用;另方面,與暴徒行為是「與民為敵」,市民越來越反感有關。

  然而若說暴力將止,則言之尚早。昨天在中環的遊行集會,又成黑衣暴徒張狂的舞台,上演熟悉的堵路縱火,破壞銀行商舖一幕,更令人髮指的是,一批暴徒竟以木棍等武器圍毆襲擊警員,至少兩名警員被打至頭破血流。這些暴徒是鐵了心不讓市民有好日子過,再次證實他們是絕不會輕易收手的。暴力破壞隨時捲土重來,而且剩下的部分人或變得更加「勇武」,繼續負隅頑抗。警方近期接二連三破獲炸彈及槍械案,反映暴力的危險性在上升,警隊和市民都應提高警惕,必須及時依法遏止,持續鞏固和加強反暴力氛圍。同時,不難看到,香港現時的遊行和暴力已經融為一體,某些組織或個人,用荒誕無稽的各種不同理由和藉口,三天兩頭搞集會,實質是唯恐天下不亂,藉機製造事端,公然煽暴撐暴,為暴力作掩護,例如昨集會人士的訴求,竟然是乞求外國政府干涉香港事務及實施「制裁」,如此赤裸裸地出賣港人利益,既荒唐又可恥,組織者心知肚明,卻一意孤行,更與黑衣暴徒狼狽為奸藉集會搞事,淪為暴徒幫兇,市民須看清這類集會的險惡用心。

  黑暴不止,香港難回正軌。現時,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是本港最大共識,警方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嚴正執法,提升防範打擊暴力的成效;司法部門也要時刻以維護法治為己任,依法以最佳的方式迅速處理暴亂案件,令違法暴力分子得到應有的懲治,發揮必要的阻嚇作用;廣大市民應「珍惜香港這個家」,堅決反對和抵制暴力,如是香港定能早日回歸平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