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見財爺 倡全民派1萬元或消費券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工聯會代表昨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建議,包括盡快落實早前宣布設立為期3個月的失業現金津貼、按機制調整7100元的最低入息限額,盡快落實為低薪僱員代供5%強積金,考慮全民派發1萬元現金或消費券及取消薪俸稅暫繳稅等,為打工仔女提供適當援助,應對困境。

  向財爺提多項民生建議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理事長黃國、榮譽會長林淑儀、副會長黃國健、梁頌恩、副理事長麥美娟,立法會議員郭偉強、陸頌雄、何啟明和青委常務副主任陳潤枝,昨日約見陳茂波。吳秋北會後表示,關注社會過去大半年以來的動亂,來港遊客量大減,加上環球經濟環境不明朗,令香港經濟不景氣漸現,食肆、商舖相繼倒閉,減薪的情況增加,失業率逐步上升。他說,暴力行為持續,未見平息,農曆年後進入消費淡季,更令人擔心食肆、商舖出現倒閉潮,將有更多打工仔女失業。

  倡失業津貼申領期延至6個月

  工聯會建議政府盡快落實早前宣布設立為期3個月的失業現金津貼,並應擴展至包括所有因倒閉、裁員而失業的人士,申領限期延長至6個月。另外,早前公布的民生政策新措施亦應加快落實,特別是多個勞工項目,包括有關增加勞工假至17天,拖延已久的強積金取消對沖安排。工聯會亦建議按機制調整7100元的最低入息限額,並盡快落實為低薪僱員代供百分之五強積金,希望政府於未來一個財政年度內為增聘一定數目員工的企業,提供新聘員工的薪金資助,資助期為1年,鼓勵企業增聘人手。

  他續指,為振興消費以應對農曆年後的消費淡季,政府可考慮向全民派發1萬元現金或消費券,鼓勵留港消費,減輕市道不景對食肆、商舖的衝擊,同時成立自僱者及小商販緊急援助基金,用作資助於修例風波中受破壞的商戶和職業車等進行復修、更換或其他緊急需要。他建議房屋協會、房屋委員會及食環署轄下街市及商戶,獲免租1年,以減輕小商戶的經營成本。針對中產人士壓力,工聯會建議取消薪俸稅暫繳稅,以紓緩中產的負擔。

  希望盡快實施統一長生津

  另外,上周政府宣布統一長者生活津貼金額至高額津貼,以及提升資產限額至50萬元,工聯會希望政府盡快實施,並可進一步研究全民退休保障的可行性,而申領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亦應放寬,容許長者以個人身份申請、放寬離境限制、長遠考慮取消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限制。交通方面,工聯會建議下調交通費用補貼計劃400元門檻至200元,讓更多打工仔女受惠,並延長向運輸業界補貼燃油費至最少1年,擴大受惠車種種類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