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不明 利是縮水 逾半數只封廿蚊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農曆新年將至,香港研究協會剛完成的市民派利是及「利是」調查顯示,有四分一受訪市民會減少封利是的預算,比例倍增;另因經濟前景不明,港人的消費意欲明顯縮減。

  協會於本月8日至16日展開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071名15歲或以上市民(當中70%屬派利是,31%屬收利是),以了解市民對利是錢及新年消費的意見。在自稱屬於派利是的次樣本中,括號內顯示與去年相比變化之百分比數字,兩成半(+14%)受訪者預計今年派利是的總金額會較去年「減少」,表示「增加」的佔一成九(-6%);而表示「差不多」的則佔五成四(-8%)。

  封100元或以上利是跌幅大

  至於今年平均每封利是的金額,最多受訪者表示派「20元」(56%,-1%),其次是「50元」(15%,+3%),再次是「10元」(14%,+4%)。跌幅最明顯的是「100元或以上」(7%,-4%),及「不打算派利是」(6%,+1%)。以上結果顯示,市民今年派利是預算較去年「縮水」。

  看淡經濟前景削弱消費意欲

  此外,三成二(+20%)受訪者預計今年新年消費會較去年「減少」,表示「增加」的佔兩成(-16%),而表示「差不多」的則佔四成三(-5%)。當問及影響消費意欲的最主要因素時,兩成二(+15%)受訪者表示是「經濟前景」,超越「個人需要」(21%,-7%)和「個人收入」(20%,-8%)進佔榜首。這反映市民的新年消費意欲整體趨向審慎,而市民看淡經濟前景相信是削弱消費意欲的主因。

  春節最大開支外遊不入三甲

  至於過年開支最大的項目,「封利是」(31%,+3%)及「孝敬長輩」(22%,+4%)續居首兩位,惟去年排名第三的「旅遊」(9%,-2%),今年被「娛樂」(10%,+2%)取代。調查亦問及過年期間受訪者有沒有出外旅遊的打算,合共有六成八表示「一定不會」或「多數不會」,只有合共兩成半表示「一定會」或「多數會」。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指出,受去年政經環境不景氣以至對今年前景不樂觀的氣氛帶動,市民今年派利是和消費的預算皆傾向保守。快將踏入鼠年,負責人呼籲特區政府,在施政上破舊立新,認真彌補過往施政的不足之處,並因應今年本地及國際政經局勢的潛在危機,制訂應對措施,帶領香港的經濟民生在鼠年走出困局。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