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協議後的新挑戰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首階段貿談結束,短期大市氣氛應該向好。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後,對兩國影響深遠。在協議宣布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呈現升值,反映出市場的期望。貿易協議已有觸及匯率,在人民幣未來改革上,無論有否貿易協定,中國匯率改革的最終方向,都邁向完全自由浮動的匯率制度,但這將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觀察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均選擇經常項目和非儲備性質帳戶「雙順差」和國際儲備資產持續增長的有利條件下完成的。

  故此,中國須等待有利時機在符合國家利益的進程下推動改革。觀察去年第三季度中國國際收支數據,「雙順差」已不存在,國際儲備資產連續兩個季度減少。特別是,在中國作出大量採購美國貨物與服務承諾後,未來會對經常項目產生一定影響。與此同時,中國正在實現貿易多元化,歐盟和東盟等開始開拓成為中國最主要的順差對象,未來發展如何,需要密切關注。

  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共分七部分: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貿易、金融服務、宏觀經濟政策、匯率問題和透明度,擴大貿易以及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協議規定了細節明確的時間節點之任務要求。

  中美協議雖然已經達成,但估計未來貿易摩擦將成為新常態,特別是協議正式文本發布後,金融市場反應平穩,主要是內容已被充分預期。此外,協議生效後,中美雙邊關稅水平仍是貿易摩擦開始前的數倍,年內關稅水平進一步下降的機會較低,而且更存在往上調的風險。

  未來中美貿易摩擦將延續一段長時間,高關稅已成「新常態」,對全球經濟施加持續的負面影響。儘管美國有可能將在「第二階段協議」達成後,全面取消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但第二階段談判何時結束,完全沒有確實的答案。在投資者眼中,一系列均有機會成為未來資本市場的黑天鵝事件,居安思危,在樂觀的同時,不可不防。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