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智破倫敦金騙黨拘35人 40人中招被呃5700萬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展示倫敦金騙案檢獲的證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家驊報道: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派出卧底探員智破倫敦金集團,昨日在全港多處採取執法行動拘捕35人,他們涉嫌串謀詐騙、洗黑錢、自稱三合會成員及販運危險藥物等罪行。此外,當局經已凍結涉案人士共約1000萬元資金,並將會充公涉案主腦合共價值2000萬元的物業。警方表示,拘捕行動仍在繼續,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商罪科警司洪毅昨表示,由於倫敦金騙案在2018年有上升趨勢,因此商罪科去年初部署卧底行動,派遣多名卧底探員到數間倫敦金投資公司工作,進行情報搜集,針對以不良手法或非法詐騙投資者的倫敦金投資詐騙集團。其間,卧底探員經深入調查後,發現最少40人被相關倫敦金公司詐騙逾5700萬元,受害人的年齡介乎20至71歲,以男性及年輕階層為主,各人損失由5000元至612萬元不等,受騙時間則由半個月至1年不等。

  2主腦落網200警搜53地點

  警方發現,集團利用社交媒體接觸受害人,不法分子會裝扮成樣貌端莊的女經紀,向受害人噓寒問暖以博取信任,又不經意地向受害人炫富,聲稱自己因投資倫敦金而擁有奢華生活。不法分子亦會透過所謂電話問卷調查,取得受害人的個人資料,而當受害人投資金錢後,不法分子會拒絕受害人取回金錢的要求。

  至昨日,商罪科聯同各相關部門共派出200名警員搜查全港53個地點,包括2個位於觀塘及2個位於灣仔的辦公室。行動中,警方拘捕29男6女(17至68歲),被捕者包括2名集團主腦、公司董事、公司管理人員及投資經紀,各人涉嫌串謀詐騙、洗黑錢、自稱三合會成員及販運危險藥物,現正被拘捕扣留調查。

  凍結千萬元擬充公2000萬物業

  此外,警方又檢獲大批電腦、交易紀錄、數簿、開戶文件及交易合約等。洪毅續指,警方也在集團主腦及骨幹成員住所檢獲約20萬元現金、25個總值逾100萬元名貴手袋、6隻總值逾50萬元名表及14部電腦。警方亦進行財富調查,共凍結涉案人22個銀行戶口,涉及1000萬元。同時,正考慮根據相關法例,充公涉案主腦所持有2個住宅物業,價值2000萬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