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快艇撞硬物沉沒3名關員殉職 中聯辦表示沉痛哀悼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三名海關關員殉職。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赤鱲角機場對開沙洲海面昨晚發生沉船事件,3名海關關員殉職,另外2名關員受傷。海關助理關長陳子達表示,肇事船隻為海關淺水巡邏艇,昨晚約六時半離開海關昂船洲基地,前往機場對開的沙洲海面進行反走私行動,船上共有4男1女海關人員,年齡介乎27至43歲,巡邏艇昨晚上9時許翻船。

  陳子達表示,肇事淺水巡邏艇,於去年3月曾進行例行檢查,對事故中有3名關員死亡感到十分傷痛,並對死者家屬提供可行的協助,3名死者身上均穿有救生衣。

  消防處分區指揮官于文陽指,消防處昨晚9時14分接獲報告,指香港國際機場以西約2海里,一艘海關船隻翻轉,有人被困船艙,第一艘消防船約在29分鐘後到達現場,發現有一隻約11米長海關船隻翻轉,船上載有5名關員,其中兩名受傷關員已獲救送院,消防立刻派出蛙人落海拯救。

  他續指,約20分鐘後發現三名受傷昏迷關員,其中兩名關員在船艙內,另外一名關員則在船艙外,3人獲救後即進行急救,由水警輪載返碼頭轉送醫院搶救。另外,一名水警人員在拯救行動中受輕傷需送院,消防處共派出5艘消防船,4輛消防車及9輛救護車,共72人。

  林鄭:感震驚及悲痛 為家屬提供支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事件表示震驚及悲痛。資料圖

  正在瑞士達沃斯公幹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事件表示震驚及悲痛,並對他們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她亦對另外2名在事故中受傷的同事表示慰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林鄭表示,香港海關肩負為香港護法守關的重責,包括執行緝私及打擊販毒等具危險性的職務。海關人員一向無畏無懼,以專業精神竭誠為市民服務。對於昨晚3名海關同事不幸殉職感到非常痛心和難過,並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公務員事務局及海關會為其家人提供一切所需支援。

  張建宗到屯門醫院了解及慰問家屬。圖:星島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凌晨時分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海關關長鄧以海到屯門醫院了解及慰問家屬。張建宗承諾會盡一切努力,協助所有殉職關員的家屬。

  張建宗表示,向3位關員的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已經亦與他們有過深入的談話,了解他們的實際需要。他指,家屬情緒激動,其中一名殉職男關員很年輕,僅27歲,入職2、3年時間;一位是39歲駕駛船隻的署理沙展,另一位是負責指揮的女沙展,43歲,育有3名子女。他承諾盡一切努力、「一定盡一切努力去協助他們,所有我們能夠做的事,我們一定會去做」。

  他說,今次的事件反映出海關的工作有一定風險,而執行任務時他們都盡忠職守,為此他感到驕傲。張建宗又說,由於事發時環境相當黑暗,事故原因仍有待警方及消防的深入調查,以尋求事件的真相。

  李家超強調警方會全面深入調查事故真相。圖:星島

  李家超表示,對事故感到非常痛心,警方會全面深入調查事故真相。他又說,根據初步資料顯示,相信巡邏船受到撞擊而出事,船身有撞擊痕跡。

  海關關長鄧以海表示,對事件感到非常震驚及非常悲痛,強調3名關員的殉職不但是部門損失,亦是家庭難以彌補的創傷。

  他續說,當時關員正進行例行海上巡查工作,至於涉事船隻於2016年才下水,會調查是否涉及船隻質量問題,至於會否暫停使用同型號船隻,仍要與海事處跟進。他強調,會盡力協助家屬。

  中聯辦對3名海關人員因公殉職表示沉痛哀悼

  据中联办网站消息,中聯辦負責人22日對香港海關3名人員在履行職務時沉船殉職表示沉痛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深切慰問。負責人表示,如特區政府有任何需要,中聯辦將盡力提供協助。

  另外,受骆惠宁主任委托,中联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屯门医院看望了21日晚在执行反走私巡逻任务时不幸殉职的3名香港海关人员家属,对3名殉职的海关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并对他们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对2名在事故中受伤的海关人员表示慰问,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