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唐滌生 蝴蝶夢成真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過去一年,香港遭遇了極大的震蕩;過去一年,也是粵劇界一代奇才唐滌生逝世一甲子。踏入新一年,局勢漸趨穩定,唐滌生經典著作選擇以「60+1」系列重新出發,希望給觀眾一點啟示。由桃花源粵劇工作舍打造的劇場演唱會《香夭.生死相許蝴蝶夢》,將在春分之際,與觀眾在舞台再相遇永恆的唐滌生美學。

  《香夭.生死相許蝴蝶夢》劇場演唱會第三度公演,將在3月21日至31日假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上演6場。

  吳國亮喜歡探索新形式的粵劇表演,將該項藝術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亮。 (圖:Ruth)

  導演吳國亮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原定這場粵曲演唱會是在去年舉行,但由於社會不穩定因素,而延遲到今年三月才上演,在宣傳上也以「一座城市的興衰驅迫?人性的光輝與黑暗」為題,吳國亮解釋:「過去半年,表演藝術界的確很艱辛,由籌備至演出,都是非常不容易,我們也因此而推遲了表演。雖然我們也會擔心票房,但在此刻社會動蕩之際,本地觀眾會更能夠從粵劇中得到一些啟發,更重要的是,令觀眾反思『你是誰?』、『你要做什麼?』這個自身探究的問題,而非倡議你去選擇什麼,不論你是站在哪一邊立場。」

  唯美的粵曲演唱會

  觀眾可透過新形式劇場演唱會與唐滌生的文字世界交流,探尋現代想像空間。

  要令觀眾放下沉重心情入場觀看表演,是各大藝團現時面臨的難題,但若是說到粵曲演唱會,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比起其他藝術形式會經營得更困難,若非老一輩的粵劇迷,年輕人只會覺得粵曲演唱會難入口,表演者穿?隆重、濃妝艷抹,但這些老套的因素,卻很難在吳國亮的創作中找到,反而會以為自己正在欣賞一套唱粵曲的西方音樂劇,氣氛又異常地和諧及受戲迷歡迎。《香夭.生死相許蝴蝶夢》選取唐滌生多齣作品,經剪輯、重置,將約半小時的歌濃縮成每首歌三數分鐘,以蒙太奇手法演繹,再模仿流行曲的節奏,打造別具一格的粵曲演唱會。

  追求和諧音色

 

  演唱會一晚將呈獻多達四十首唐滌生的金曲。

  吳國亮說:「與普通粵曲演唱會很不同,這是一場破格、浪漫的當代新形式演唱會,我們從聲音、布景、服裝三方面重塑唐滌生的著作,尤其是音色,很多人會怕粵曲吵耳而對表演卻步,但我們之前?手研究了『和諧音色』,嘗試透過現代科技,調節各樂器的大細聲。」例如很多人覺得吵鬧的鑼鼓聲,通過隔音將其自然聲隱藏,再即場調控和平衡大細聲。感覺上,便與追求和諧音色的西方交響樂近似,他形容如在觀看一場宏大和輝煌的《星球大戰》一樣。

  對唐滌生最深的致敬

  「桃花源粵劇工作舍成立21年了,我們常強調要向唐滌生學習,他是一枝獨秀的奇才,逝世60年了,留下了許多著作,後人如何從中突破、探索、找到路子,在不同方向重新出發?在重演中找到新的意義,與現代聯繫、呼應,繼續創作是對唐滌生最深的致敬。」吳國亮娓娓道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