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王陳國強辭任TVB主席 悉售股權過退休生活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人稱「殼王」的陳國強昨正式宣布辭任電視廣播(511)(TVB)主席及非執行董事職務,2月4日生效,並表示離開TVB後將「開展退休生活」。他同時悉數出售持有TVB股權的Young Lion Holdings(YLH)股份,該交易須向通訊局申請並獲得批准後方會完成。不過,公告未有透露股權售予何方。

  陳國強辭任TVB主席的消息,早於去年12月已傳出。事緣要追溯至去年3月,TVB因投資陷入財困的星美國際(198)和國儲能源債券,需要作出5億元減值,拖累業績出現上市以來首次「見紅」,坊間將是次「投資失利」的矛頭直指陳,並認為他這次是「順勢」離開TVB。

陳國強宣布辭任電視廣播主席及非執行董事職務,並表示將「開展退休生活」。資料圖片

  未有提及繼任人

  在陳國強辭任TVB主席的公告中,未有提及繼任人。陳國強向員工發出的公開信中,以「我正式退休」開首,表示早於兩年前在挪威經歷直升機意外後,已萌生退休計劃。他特別感謝已故TVB非執行董事方逸華邀請加入TVB,深信TVB一定可以繼續面對挑戰。

  TVB董事局向員工發放的內部信件指稱,修例風波拖累香港經濟衰退,客戶因而減少廣告投入,但相信董事局經調整後,將為公司帶來新資源、新的治理方式及新動力。

  股權方面,2011年,陳國強聯同當時的台灣女首富、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合組財團Young Lion Holdings(YLH)購入電視廣播26%股權,2011年4月陳獲委任為非執行董事。當時適逢邵逸夫轉任TVB非執行主席不久,消息指陳將會入主TVB。

  至2015年,即邵逸夫去世後一年,陳國強出任TVB主席,同時引入有「中國梅鐸」稱號的黎瑞剛為YLH股東。雖然在售出YLH之前,陳國強只持有6%股份,但在「同股不同權」架構下,他擁有的投票權高達56%。

  入主後股價每況愈下

  另外,他聯同王雪紅入主TVB時,每股作價為55元,但往後電視廣播股價每況愈下,若按昨日收報12.6元計,他持有的每股電視廣播股份,帳面虧損幅度高達77%。

  早年以建築工程起家的陳國強,向來擅長注資和「低買高賣」等財技操作,故被市場稱為「殼王」。他早年持有10多家上市公司,也積極進軍紙媒及娛樂事業,並被指與長江集團資深顧問李嘉誠關係密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