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感震驚悲痛 深切慰問罹難者家人 海關巡邏艇翻沉3關員殉職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报

  其中一名關員送院搶救後不治。 電視截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赤鱲角機場對開沙洲海面前晚發生沉船慘劇,一艘載有5名海關人員的淺水巡邏船在執勤期間沉沒,當中3人殉職,其餘2人受傷獲救。正在瑞士達沃斯公幹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聞訊後,昨日凌晨向3名殉職關員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並向2名受傷關員表示慰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此外,海關、警方、公務員事務局等多個政府部門均對有海關人員殉職表示沉痛哀悼。

  林鄭月娥對3名海關人員在執行職務時殉職表示震驚及悲痛。她說,香港海關肩負為香港護法守關的重責,包括執行緝私及打擊販毒等具危險性的職務。海關人員一向無畏無懼,以專業精神竭誠為市民服務。「我對於3名海關同事不幸殉職感到非常痛心和難過,並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公務員事務局及海關會為其家人提供一切所需支援。」

  張建宗李家超鄧以海慰問

 

  張建宗(左)及鄧以海到醫院探望受傷關員。

  事發後,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海關關長鄧以海立即趕到醫院慰問殉職人員家屬。張建宗透露,殉職的3名關員分別為入職僅2、3年的27歲男關員、39歲負責駕駛船隻的署理男沙展,以及育有3名子女的43歲女沙展。張建宗對於3名關員殉職感到極度悲痛,並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又強調會盡一切努力協助在事件中殉職和受傷的關員。

  疑撞棄置走私船發生意外

  現場消息指,前晚9時許,一艘海關淺水巡邏艇在沙洲一帶海面巡邏期間,追截兩艘懷疑走私船。其中一艘走私船的船員棄船登上另一船逃走,巡邏艇懷疑撞向停駛的走私船而翻沉。意外發生後,船上5名海關人員全部墮海,當中2人率先獲救清醒送院,惟其餘3名關員失蹤1小時後,始被消防蛙人救起,送院時已陷昏迷,經搶救後3人均不幸殉職。至昨晨10時許,3人遺體由屯門醫院舁送殮房。

  5名關員墮海其中2人傷

 

  肇事同類型海關淺水巡邏船。 資料圖片

  案件現已交由水警重案組接手調查,警方昨日將涉事走私船拖至大欖水警基地扣查。據報船上裝有凍肉貨物,船頭亦有撞毀痕。而案發的海面目前亦被封鎖,有待進一步調查意外經過及安排打撈沉船。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陳子達表示,5名同袍包括4男1女(27至43歲)於前日傍晚6時半駕乘一艘淺水巡邏艇,駛離昂船洲艦隊基地,前往沙洲進行反走私巡邏,同日晚上9時許發生意外。他對事件中有3名關員不幸離世感傷痛,並表示會根據現有機制,為死者家人提供一切可行協助。陳續稱,涉事淺水巡邏艇於2016年下水,去年3月才通過例行年檢。

  據資料顯示,涉事淺水巡邏艇由內地製造,於2016年投入服務,負責淺水巡邏、追截高速船隻及配合潛水隊工作。該艇最高航速達50海里,以每個350匹的雙引擎推動。

  駱惠寧沉痛哀悼3名殉職海關人員

  【香港商報网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對香港海關3名人員在履行職務時沉船殉職表示沉痛哀悼,並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深切慰問。

  受駱惠寧主任委託,中聯辦相關部門負責人到屯門醫院看望21日晚在執行反走私巡邏任務時不幸殉職的3名香港海關人員家屬,對3名殉職的海關人員表示深切哀悼,並對他們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對2名在事故中受傷的海關人員表示慰問,祝願他們早日康復。

  該負責人表示,如特區政府有任何需要,中聯辦將盡力提供協助。

  港澳辦哀悼關員慰問傷者

  另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徐露穎22日對香港3名海關人員在海面執行巡邏任務時因公殉職表示沉痛哀悼,並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深切慰問。

  徐露穎說,1月21日晚上9時許,香港海關一艘巡邏艇在沙洲一帶海面執行巡邏任務期間沉沒,船上5名海關人員墜海,其中3人不幸殉職,2人受傷。目前巡邏艇沉沒原因正在調查中。

  徐露穎表示,我們對不幸殉職的香港海關人員表示沉痛哀悼,向他們的家屬以及兩位受傷海關人員致以深切的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