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聯「曼麗雙輝香江文學講座」成功圓滿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文聯於1月20日下午,在香港大會堂成功舉辦「曼麗雙輝香江文學講座」。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兼執行秘書長皇甫星先生、律師黃江天以及近五十名來自香港文藝界的代表出席了文學講座。

  香港文聯主席蔡麗雙博士致開幕詞:「『日月雙輝光講座;韶華一脈耀乾坤。』在這寒冷的冬天,得到文藝界的朋友熱誠支持,積極參與講座,倍感親切溫馨!誠如:『雙輝講座祝成功,德澤綿綿譽聲隆。維港今朝興文事,前程錦繡日方東。』深深地感謝朗誦家、歌唱家、評論家對作品的維肖維妙演繹,讓作品插上了翅膀,飛進千家萬戶,飛向海角天涯。衷心地祝福:『講座功凝一首詩, 花騰曼麗馥濃時。雙輝日月彰風雅, 陳述精妍藴駿思。』」她再次感謝大家的大力支持。

  在講座上,香港理工大學方平教授朗誦蔡麗雙自創長調詞牌:《曼麗雙輝•祝賀「曼麗雙輝香江文學講座」成功圓滿》,充滿美好的祝願。皇甫星先生用粵語朗誦歌詞《我們是住在香港的中國人》,飽含激情、令人振奮。香港文聯顧問譚成珠朗誦歌詞《香江情 壯麗中國夢》,大氣磅礡、昂揚向上。香港文聯副理事長張海燕朗誦散文詩《致泥土》,蘊藉深沉、感情凝練。通過以上朗誦者生動的演繹,展現出蔡麗雙詩歌創作的多種風格。

  香港文聯常務副主席李遠榮朗讀盼耕序《香港文聯叢書》,指出由蔡麗雙負責主編的叢書,不僅是香港文聯獻給祖國七十華誕的禮物,還是對家國情懷不變的堅持以及是對社會文明和民族美德的執著追求。香港書評家協會副會長楊海英稱讚蔡麗雙才華橫溢、文學造詣高、充滿激情。她不僅勤奮努力、著作等身,還熱愛和大力支持文學事業,是文學界的領軍人物。

  國際當年華文詩歌研究會會長沙浪演講《展翅翱翔——簡析蔡佩珊處女作詩集》,稱讚蔡佩珊在其母蔡麗雙的培養下,成為一位理性思維與感性思維並重的姑娘。希望她能像維港上展翅翱翔的海鷗,勇於在風口浪尖中獲取靈感與力量,創作出更多更精彩的詩歌作品。

  男高音歌唱家林振國、女高音歌唱家蔡禮婭和韓艷、香港中樂團前笛子首席陳鴻燕等歌唱了蔡麗雙的作品,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總幹事何珮君即場清唱一段越劇等等,演唱精彩絶倫,觀眾陶醉其中。

  國際當代華文詩歌研究會執行會長周瀚博士演講《彩色的鄉愁意識,昂揚的理想追求ㄧㄧ評蔡曜陽詩集<海闊帆揚>》,指出蔡曜陽深受其母蔡麗雙的薰陶,既沒有與家鄉產生疏離感,也沒有對身份感到疑惑,所以他的鄉愁詩是明麗、令人愉悅。蔡曜陽熱愛故鄉、熱愛香港,既有家國情懷,又有國際視野,是年青一代的佼佼者。

  最後,皇甫星先生總結發言,鼓勵文藝工作者多走進社區、深入生活,創作更多有關香港的文藝作品。香港文聯常務副主席唐至量主持講座,豐富精彩的內容令參與者受益匪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