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震荡市场 旅游消费行业或受挫

2020-01-23
来源:环球时报

22日北京一家药店在向顾客出售防护口罩。

  【香港商报网讯】“酒店订单可以免费取消,机票可以免费改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1日报道称,中国的整个旅游和交通行业都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带来的危机。各个行业也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经历新型肺炎疫情21日给全球股市带来的震荡后,亚太股市22日小幅反弹,投资者似乎已经消化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消息。分析师表示,旅游消费行业或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波及最为明显。

  严禁哄抬物价

  受新型肺炎传播影响,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用品的市场需求量急剧扩大。武汉市政府22日发布通告称,武汉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各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要求顾客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出于政府规定和市民预防需求,湖北省的口罩供应开始告急。湖北省政府22日表示,省内各地均不同程度出现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短缺现象。截至本月31日,湖北本省只能生产医用口罩800万个,防护服200万套,红外测温仪1200套,不能满足全省防疫需要。湖北省拟向国家请求紧急支援,调拨医用口罩4000万个、防护服500万套、红外测温仪5000套。

  为解决口罩短缺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22日表示,该部正按照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紧急协调各省、市、自治区工信部门组织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克服春节期间用工困难,尽快抓紧生产,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N95”型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尤其紧俏。《环球时报》记者在北京采访发现,不少药房和便利店的口罩都销售一空。国内一家大型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近几天口罩需求量是平时的十倍,一天可以卖出2000万只口罩,一卡车口罩10分钟就能销售一空,该平台正在加紧和厂商沟通提升产能。

  面对民众的巨大需求,一些商店和网店开始趁机给口罩涨价,“N95”型口罩的价格甚至上涨了几倍。《环球时报》记者在淘宝平台搜索发现,一款售价99元的口罩被一些商家加价到500元,一些商家销售的3M口罩比官方售价提高了两三倍。对此,国内主流电商平台淘宝、苏宁易购、拼多多、京东等已陆续发布通知,不允许平台在售的口罩涨价。

  为应对消费者对口罩的需求,各平台也在紧急补货。菜鸟物流宣布,21日晚,一大批口罩被连夜装车,发往武汉、上海、杭州、广州、北京等城市,春节期间将到货口罩超千万只。湖北省、江西省、广东省、上海市、北京市、成都市等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陆续发布公告称,采取多项措施部署开展相关医药用品价格监管工作,稳定价格秩序。

  承诺免费退票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21日宣布自即时起至2020年1月24日24时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中国民航局21日下发通知称,针对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航空公司应当予以免费办理。

  国内主要互联网旅行平台均针对此次疫情推出不同程度的退改保障政策,相应承担退改签费用。希尔顿、如家等酒店均表示可以为春节期间预订武汉地区酒店的旅客提供全额退款服务,国内两家主要的电影购票平台猫眼和淘票票则宣布,春节档期间在武汉地区购买电影票的用户,均可申请无条件退票。

  旅游消费行业或遇挫折

  中国出现的疫情状况也在吸引着海内外市场的关注。路透社22日报道称,21日亚太和欧美股市出现下跌。不过,由于中国积极的应对疫情的措施减轻了市场的担忧,亚太地区股市22日仍然迎来整体上涨,投资者似乎已经消化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消息。

  截至22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060.76点,涨0.28%;深证成指报11072.069点,涨1.08%;同日亚洲股市普遍上涨,日经225指数收报24031.35点,涨幅0.70%;韩国综合指数报2267.25点,涨幅1.23%;香港恒生指数报28341.04点,收涨1.27%。

  具体股票的表现也能看出新型冠状病毒对市场的影响。22日,与口罩相关的A股股票一度涨停。在香港股市,医药股多支股票均有大涨。相比之下,旅游、航空等医疗股则遭到挫折,在21日的美股市场上,总部位于上海的携程旅行网股价下跌 7.91%,万豪国际下跌 3.92%,亚洲市场收益占比较高的夏威夷航空股价重挫5.5%,联合航空下跌跌4.4%,美国航空下跌4.2% 。

  北京经济运行研究会副会长田云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当地人取消聚会和旅行计划,武汉经济在短期内可能受到影响。美国CNBC网站21日援引凯投宏观高级经济学家加勒思·莱瑟的分析称,“目前我们保持对今年的经济预测不变,但病毒的传播显然是主要的下行风险。如果病毒传播的规模扩大,受影响最严重的可能是那些最依赖中国内地游客消费的经济体,受到影响最大的会是中国香港,泰国和越南也存在风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