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將新冠狀病毒全球疫情風險調升至高風險

2020-01-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據央視新聞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于當地時間1月27日公布的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報告中,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全球風險調升至高風險,在上一份報告中該風險提示為中等。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此前的報告中錯誤地將新型冠狀病毒對全球風險總結為中等,其實質上為高風險。但對中國和區域的影響仍延續1月22日的評估結果,分別為極風險、高風險。
  
  在1月23日,WHO緊急委員會宣布新型冠狀病毒尚未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因此不建議對旅游或貿易進行更廣泛的限制。
  
  但截至1月27日,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已將針對中國的旅行預防措施提升至“警告”的最高級別。這意味著建議旅行者“避免不必要的旅行”。
  
  目前,WHO總干事譚德塞已前赴中國。WHO稱他將在北京與應對疫情工作的官員和衛生專家會面,了解最新的事態發展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關系,尤其是在應對方面。
  
  WHO在報告中指出,目前病毒的潛伏期估計為2-10天,隨著更多數據被獲取,對于病毒潛伏時間的預估將得到進一步完善。
  
  WHO建議,需要限制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包括減少密切接觸者和醫護人員之間的二次感染,防止傳播擴大事件,防止源自中國的進一步國際傳播。
  
  此外,需要早期識別、隔離和護理患者,包括為受感染患者提供最佳護理,識別并減少來自動物源的傳播。
  
  WHO強調,要解決關鍵的未知因素,給出關鍵信息,這包括臨床嚴重程度、傳播和感染的程度、治療方案,并加速診斷、治療和疫苗的發展。
  
  同時,WHO建議向所有社區傳達關鍵風險和事件信息,并打擊錯誤信息,并通過部門合作,最大限度地減少社會和經濟影響。
  
  報告指出,在先前因其他冠狀病毒(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爆發疫情時,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是通過飛沫、接觸和毒氣傳播的,這表明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可以是類似。
  
  減少傳播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一般風險的基本原則包括:
  
  避免與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人密切接觸。
  
  經常洗手,尤其是在與病人或其環境直接接觸后。
  
  避免無保護地與農場或野生動物接觸。
  
  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癥狀的人應練習咳嗽禮儀(保持距離,用一次性紙巾或衣服遮蓋咳嗽和打噴嚏,并洗手)。
  
  在醫療機構內,加強醫院特別是急診部門的標準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
  
  報告還指出,世衛組織不建議針對旅客采取任何具體的健康措施。如果在旅行期間或旅行后出現暗示呼吸系統疾病的癥狀,則鼓勵旅行者尋求醫療救護,并向醫療服務提供者提供他們的旅行史。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