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分子网上威胁放炸弹 两日内三次付诸实行 佐敦道公厕坐厕被炸毁

2020-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佐敦道公厕坐厕被炸毁。

明愛医院急症室男厕現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武漢肺炎陰霾籠罩本港之際,有人在網上傳言會在「非鐵路連接口岸」放置炸彈,要脅「政府封關抗疫」後,公然在兩日內三次付諸實行。深圳灣口岸公廁外一個垃圾筒昨晨發現可疑物品,警方要出動拆彈機械人處理,檢走懷疑爆炸品化驗,初步證實該枚用手機遙控的炸彈具有高爆炸性,若有人在附近或會造成死亡或嚴重受傷。事後有人在社交群組上承認策劃事件,並聲言三日內如無確實「封關」措施,會破壞本港往來內地的鐵路。這是兩日內第三宗懷疑放置炸彈事件,明愛醫院和佐敦道公廁在前日先後發生爆炸及火警。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行動科(「O記」)已接手調查,三案均無人受傷。警方強烈譴責放置炸彈行徑,呼籲保安員和清潔工人如發現可疑物品要馬上報警。

防暴警員在深圳湾口岸發現炸弹現場捜查。

  「O記」李桂華高級警司昨日傍晚講述三宗炸彈案時指出,前日凌晨2時31分,明愛醫院急症室男廁發生爆炸,其中一格坐廁被炸毀。2小時後,有人在Telegram手機通訊軟件中承認放炸彈,聲言是要求醫護參加所謂罷工。在同日晚上10時20分,油麻地佐敦道九龍佐治五世紀念公園一個傷殘人士廁所亦發生爆炸,引起火警,火勢一度非常猛烈。至昨早10時25分,深圳灣口岸公廁外一個垃圾筒發生巨響,保安員走近查看,發現筒內有一個懷疑爆炸裝置,主即報警。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事後檢走經連接手機的爆炸品裝置及懷疑爆炸品。

  李桂華指出,在深圳灣口岸爆炸事件發生前數分鐘,有人已在Telegram作出預告,指會在一個非鐵路連接口岸放置炸彈。在事發數小時後,再有人承認策劃事件,要求政府在兩日內「封關」,否則會破壞來往香港與內地的鐵路及幹道。

  李桂華稱,深圳灣口岸涉事地點位於運輸交匯處附近,一般市民乘公共交通工具能到達。三案已由「O記」合併處理,暫時未知三宗案是否涉及同一幫人,或有人效法。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稱,首兩宗性質較相似,均會發生燃燒甚至爆炸,會引發大量火焰,造成頗大損毀。至於第三宗的爆炸品是一個遙控炸彈,具有高爆炸性,若有人在附近或會造成死亡或嚴重受傷。幸三次事件均無造成傷亡。

爆炸品处理科辆在塲处理。

  李桂華強烈譴責放置炸彈的歹徒應該要「有良心」,因現在全港正在防疫,面對怎樣令疫情不會蔓延,「為何仍要放置炸彈?實在令人很氣憤!」他同時呼籲保安員和清潔工人如發現可疑物品要馬上報警,讓警方處理。他警告指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200條,如藏有爆炸品可判監14年,如試圖使用則可判處20年,如引致傷亡可判處終身監禁。

  事後,一批防暴警員檢查現場附近的草叢、其他垃圾桶及汽水機等,防止有人在暗角位置收藏其他可疑物品。現場於下午4時許解封。

  據悉,在前日明愛醫院爆炸事件案後約2小時,Telegram頻道中有人承認與今次事件有關,並指行動的原因是政府未有「封關」;聲言放置第一個煙霧彈是第一次警告,又聲言會放置真正的炸彈,以此要求醫護人員罷工,更指下一步會針對關口行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