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漫畫侮辱國旗續:首相傲慢回應 中國大使反擊

2020-01-30
来源:環球網

資料圖。圖源:環球網

  【香港商報網訊】馮鐵大使:《日德蘭郵報》和漫畫作者的行為超越了道德和文明社會的底線,絕對不能接受,應當受到嚴厲譴責。

  1月28日,馮鐵大使接受丹麥國家電視廣播公司(DR)和丹麥電視二台(TV2)聯合采訪。


  馮鐵大使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正全力抗擊疫情,一些同胞不幸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國際社會紛紛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表達同情和支持,不少國家還伸出援手。在此時刻,《日德蘭郵報》刊載辱華漫畫,極大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中國國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征,神聖不可侵犯,中國人民十分珍視國旗在心中的地位,褻瀆中國國旗,就是侮辱中國,侮辱中國人民。

  馮大使強調,言論自由不是沒有邊界和限制。有丹麥朋友告訴我,“在丹麥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說想說的話”,我認為這不是事實,相信丹麥社會不會接受種族歧視、性別歧視以及對殘疾人歧視等言論。我們都是人,在別人遭遇不幸的時候,應該有起碼的同情同理心。言論自由不應以傷害其他國家和人民為代價,也絕不能成為侮辱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借口。你們只考慮自己的權利,卻傷害別國的尊嚴和人民的感情,這種做法極為自私和冷酷無情。《日德蘭郵報》和漫畫作者的行為超越了道德和文明社會的底線,絕對不能接受,應當受到嚴厲譴責。

  馮大使指出,漫畫事件已造成嚴重影響,超過兩億中國網民對此事表示極大關註,數以萬計的中國人和外國朋友都表達了義憤。明智的人應有勇氣認錯,鑄成如此大錯仍死不道歉,只能表明該報和漫畫作者傲慢無知。

  馮大使說,今年是中丹建交70周年,中丹關系要繼續健康穩定發展,丹麥方面應該采取實際行動創造良好的氛圍。


  DR和TV2是丹麥最大的主流電視廣播媒體,覆蓋丹麥全境。兩家媒體分別於當日黃金時間時事新聞檔播出了上述采訪內容。

  此前報道

  果然,又拿“言論自由”當擋箭牌

  果然,又拿“言論自由”當擋箭牌了。

  丹麥媒體《日德蘭郵報》1月27日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刊登“辱華”漫畫,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然而該媒體1月28日卻拒絕對此事道歉,狡辯說該漫畫並無“貶損或嘲笑的意圖”。而該國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則以“言論自由是丹麥傳統”為由,為《日德蘭郵報》的行為進行辯解。

  針對此事,我駐丹麥大使早前已發表嚴正聲明怒批稱,該丹麥媒體的做法挑戰了人性良知,越過了文明社會的底線,突破了言論自由的道德邊界。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嚴正要求《日德蘭郵報》和漫畫作者深刻反省,向全體中國人民公開道歉。

《日德蘭郵報》截圖

《日德蘭郵報》截圖

  1月28日,《日德蘭郵報》刊登了其主編雅各布·尼布羅(Jacob Nybroe)對此事的回應。他聲稱該漫畫從未冒犯到任何國家,“我們不會為我們沒有做錯的事情道歉。我們無意貶損或嘲笑,也不認為這幅漫畫有這些用意。依我來看,這件事是文化上理解方式的不同”。此外,該媒體還刊登了丹麥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的回應。她聲稱,言論自由和諷刺漫畫都是丹麥的傳統,“這是丹麥的一貫立場,我們不會改變”。

  梅特·弗雷德里克森表示她代表丹麥政府發言,“丹麥有言論自由,也有繪畫自由” ,“我認為,沒有人會對丹麥的言論自由有所懷疑”。

  《日德蘭郵報》1月27日借題發揮,刊登侮辱五星紅旗的漫畫,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我大使館為此發表嚴正聲明怒批。

  《日德蘭郵報》是丹麥主要報紙,也是銷量最高的報紙之一。2005年,該報因刊載12幅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在伊斯蘭世界引發強烈抗議,利比亞為此關閉了駐丹麥使館,沙特阿拉伯召回了駐丹麥大使。

  截至目前,該報官網首頁仍然可以看見相關辱華漫畫,作者博延森(Niels Bo Bojesen)是一名丹麥漫畫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