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保缴费减负超100亿,企业:很及时

2020-02-04
来源:第一财经

  【香港商报网讯】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上海市人社局发布四项举措减轻企业负担。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企业表示,政策很及时,同时希望有其他部门出台更多政策。

  具体来看,四个方面分别是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可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

  比如,从今年起将上海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含职工医保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推迟3个月。据测算,预计当年度将为本市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

  而且,参保单位逾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向本市社保经办机构报备后,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相关补缴手续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

  在政策发布后,不少企业负责人在朋友圈第一时间转发。

  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尹术飞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由于是刚刚发布措施,他们还没来得及做具体测算,但因为公司后期生产任务重,四项举措里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稳定企业员工有促进作用,而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也可以减少当年的负担。

  同样第一时间关注到政策出台的傅利叶智能CEO顾捷,他对记者表示,由于上海大部分企业都是2月10日复工,假期比较长,在企业自己应对疫情的同时,非常需要政府在社保、租金等方面的支持。

  “现在公司的销售同事基本无法去拜访客户,短期销售这块的影响比较大。同时租金、员工社保这些东西都是非常大的开支,相当于是在净消耗了。”他认为,今天上海出台的政策很及时,同时也希望有其它部门出台更多的政策。

  同样期望有更多支持政策的还有上海博泰悦臻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宜伦,他告诉记者,除了社保方面的支持措施,更期待上海能放宽企业贷款的条件,“这次疫情对各个行业的影响都不小,上海一直在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这次疫情冲击下更期待能否将贷款条件放松、利率再降低一些,另外就是能否把房租减免一段时间。”

  顾捷也认为,现在政府出台的措施都有提振企业信心的作用,因为大家还是会有不少恐慌情绪,所以对企业减免税赋、降低贷款压力,推迟社保缴纳多方面措施,都能相对稳定住大家的情绪。

  数据显示, 上海市2019年信用贷款贴息项目支持金额2000万元,覆盖799家专精特新企业128.6亿元信用贷款。中小企业融资附加费用奖补项目,共涉及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42178户,贷款发放额50.88亿元,免除小微企业贷款相关的抵押登记费、房地产评估费、资产评估费、公证费12435笔,1436万元。推出融资担保创新业务奖补政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138家重点企业实现“零担保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