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以病患為籌碼 良心何在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新型肺炎疫情肆虐,香港昨出現首宗死亡個案,以及新增兩宗無外遊感染案例,顯示本地可能有隱形傳播,情況嚴峻。惟本港面臨重大醫療衛生挑戰,社會遭逢危難之際,作為抗疫關鍵一環、肩負救急扶危重責的少數醫護人員卻搞起了罷工,綁架全港市民,以病患為籌碼,脅迫政府「全面封關」,將政治凌駕於港人生命健康之上,削弱抗疫力量,如此行徑不僅違反專業操守,而且喪失了基本道德。

  「醫管局員工陣線」策動罷工進入第二階段,據指約有4000人參與,相關行動嚴重衝擊公立醫院運作,情況比較嚴重的包括個別醫院的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隔離病房、急症科病房等。本來公立醫院服務一向大排長龍,前線醫護工作壓力巨大,罷工行動持續導致人手短缺,除了加重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負擔外,必定會干擾病人的治療,輕則延診,重則延醫,病人無奈要苦候,忍受病痛折磨,而受影響者包括不少危重病人,分分鐘會出現失救事故。「醫管局員工陣線」厚顏聲稱罷工是「救香港」,企圖給自己套上「道德光環」,事實卻是癱瘓公共醫療服務,剝奪港人求醫的權利,拿病患的生命健康開玩笑,如此視人命如草芥,靠害港人,罔顧香港安危,還敢大言不慚說「救」字!

  「全面封關」和醫護罷工,不能混為一談,在疫情危急時刻,在病患最需要的時刻,醫護人員以罷工乘機要脅,是怎麼也不可接受的事,全世界都不會認同這種行為。救死扶傷是醫護人員的天職,不可退縮,不可捨棄市民,也不可因其他訴求影響醫療服務,這是基本的職業道德和專業操守,醫護人員不能忘記當初入行的使命。而受惠於納稅人栽培、領着納稅人錢的部分專業醫護人員,在市民最需要他們的時候,為了自身的利益和訴求,離棄港人,反而是私家醫生及護士自願到公立醫院服務,誰在真心真誠為港、為市民,答案是明擺着的。

  在防疫問題上,政府、市民、醫護目標一致,香港要有團結抗疫精神。為進一步有效防控疫情蔓延,本港再關閉羅湖等4個人流較大的口岸,僅剩下機場、深圳灣、港珠澳大橋這3個口岸開放,預料出入境人流將極大減少,可以在相當程度上控制病毒的傳播。封關要面對社會成本和平衡不同需要,無疑是艱難的決定,要做到什麼程度,端看疫情發展,這應由防疫專家來判斷,相信如果真的有需要全面封關,政府必會放手落實,醫護人員以罷工的攬炒方式脅迫,只會讓抗疫工作變糟。

  事實上,隨着政策的收緊,加上內地嚴防嚴控,現時內地來港人員已是零星,更多來往的只是香港居民,未來的可疑及確診個案很大可能都是本港市民。林鄭月娥昨指出,現時每日有10萬人次香港居民出入境,若壓縮關口後,出入境人數仍不減,政府會採取更強硬措施,市民應自覺配合防疫,盡量減少外出,加強個人衛生,出門要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護,保障自己不受感染,也不成為帶病毒者。至於罷工的那些醫護人員,希望能夠顧全大局,回到崗位,這樣才對得自己的良心,對得起香港市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