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PMI升至46.8 景氣跌勢改善

2020-02-06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IHSMarkit公布,經季節調整後,IHSMarkit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12月的42.1升至1月的46.8,但仍處於50盛衰線之下,顯示私營經濟景氣度繼續下跌,惟跌速乃去年年中以來最慢。

  本地企業仍不看好經營前景,香港營商環境備受考驗,惟1月份數據顯示,多個主要單項指標的跌勢已見緩和。新訂單、產出、出口、投入品採購量的跌幅皆見回落,而就業數據則靠穩。企業人士表示,根本需求疲軟、貿易緊張、競爭壓力、嚴峻的經濟狀況等因素,繼續衝擊1月份銷售。新增工作量已連續22個月萎縮,惟月降幅已跌至6月份以來最慢。

  至於經營前景,企業仍不看好,業者因持續的政治事件、嚴峻的經濟狀況和貿易爭端而感到憂慮。最新數據同時顯示,整體投入價格再度下跌,賦予業者更大空間以調整產出價格。展望未來,業者對往後12個月的業務活動仍未看好,但悲觀程度已經減輕。

  IHSMarkit首席經濟師PollyannaDeLima表示,最新的採購經理指數雖然顯示,持久的政治動蕩繼續影響香港私營企業的經濟表現,但銷售、產出與投入品採購的跌速放緩,則尚算少許安慰。不少企業都迴避向員工開刀,使就業保持穩定,這點也值得鼓舞。整體開支進一步下降,為企業帶來了喘息機會,得以藉折扣策略催谷銷售。IHSMarkit預測,2020年香港全年GDP收縮0.4%。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