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周记】恐慌止于智者

2020-02-07
来源:香港商报

   最乐观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内地疫情的顶点将于本周出现。这个判断可能和很多人的认知不同。在香港,很明显社会恐慌的气氛仍在扩散,不过,这种扩散更多来自舆论和心理层面,并没有看到很强的理据支持。

  如果从1月23日政府采取强力措施「武汉封城」算起,至2月2日已历时10天。根据专家意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般大约1周内发病,最长不超过14天,也就是说,如果政府封城阻断病毒传染途径措施有效的话,在「封城」前被感染的病人,基本上在2月6日(本周四)前将全部表现症状,之后再出现的被感染者,就是「封城」措施后发生的,基于阻断人流将极大地削弱病毒传染,因此,没有理由认为严控交通之后的被感染人数仍将大幅增加。

  也有些人说,媒体报道在「武汉封城」前已有500万人离开武汉,他们可以在全国造成新一波广泛传染,但就目前全国防控疫情的力度看,武汉外流人员能够大量感染新人群的时间视窗并不长,全国大部分地区严控传染的措施最多较武汉晚2至3天,据此推断,外地被感染人数的高峰最多比武汉晚2至3天出现。

  综合湖北和其他省区疫情蔓延情况,可以大致得到一个粗略判断,第一阶段疫情的顶点很可能在本周出现,最近两天疑似病例人数增加有所放慢,可以作为一个判断的参考。

  有人担心疫情第一阶段的顶点过去后,还可能有第二或第三阶段的反覆。不过根据SARS时期的经验,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在全面提高防疫意识,注重切断传染途径后,病毒的传染力应会大幅下降。

  根据专家总结,这个新型病毒引起的疫情,至今表现出两个特点,其一是传染性明显强于SARS,其二是致死率明显低于SARS,也就是说,即使不幸被感染,受感染者能够康复的概率也较SARS为高,毋须过于恐慌。

  以目前的数字,截至2020年2月2日18时,全国累计确诊病人14483例,疑似19544例,总计34027例,死亡304例,死亡率占总确诊人数的2.1%;如果假定到疫情受控时,最终的确诊人数是目前确诊人数的4倍,则本次新型病毒的感染人数将达到57932。

  对比美国的流感情况,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最新报告估计,2019年10月1日到2020年1月25日,美国大约有1900万至2600万人感染流感,18万至31万人因流感住院,1万至2.5万人死于流感;如果仅用美国流感住院人数与我们假设的最后新冠状病毒感染人数相比,美国的流感重症感染人数,要远高于我们的假定最终确诊资料。如果计算重症死亡率,美国流感的住院死亡率约为5.56%,同样远高于目前中国内地的新型病毒肺炎患者死亡率。所以从资料上看,新型冠状病毒并不见得比流感病毒更危险。

  武汉开始爆发疫情无疑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美国也带头禁止来自中国的访客入境,进一步向中国施加压力。为对冲内外压力,维护经济和金融稳定,中国政府大概率推出一些逆周期政策刺激经济。例如2月2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月3日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我们认为,类似的政策还将陆续有来,当局将努力维护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务求打胜这场对抗疫情的战役。如果疫情如我们预期在本周到达顶点,则未来的疫情展望将转趋乐观,配合放松银根等逆周期支持经济举措,港股和内地股市有望很快找到底部并展开反弹。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