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天需10万套防护服 多家上市公司改装生产线保证供应

2020-02-07
来源:证券日报

   【香港商报网讯】“最短缺的还是医用防护服和N95口罩。”2月4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派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会要求他们尽量戴上一些防护用品,以缓解湖北和武汉防护用品供应紧张的情况;同时,有关部门正在通过恢复生产、提高产能、多方捐赠、海外进口等多渠道积极解决用品紧张问题。”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天眼查数据发现,有26家企业生产医疗防护服,但这些企业皆为小企业,其中并无上市公司。

   对此,红豆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公司取得相应批复后,将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产品将服从政府统一调拨,不对外进行销售。经公司测算,公司预计量产后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产能约为6万件/月。”

   此外,水星家纺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疫情发生之时起,公司就积极与相关各方联系、沟通,恰遇上海市经信委需要组织有相关生产能力的企业生产防护服,公司就非常积极地参与了防护服的生产。”

   对于上市公司积极参与生产的行为,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医药、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就出现了涨停潮,而红豆股份则是涨停板上为数不多的非医药股之一。截至2月4日,红豆股份股价依旧上涨,当日收盘价为4.16元/股,涨幅为6.12%。

   而在2月3日跌停的水星家纺在宣布了开工生产防护服的消息后,公司股票于2月4日大涨7.68%,当日报收14.3%。

   对此,有服装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论是红豆股份的股价上涨还是水星家纺的股价上涨,都与公司公开宣布生产防护服这个消息有关。”

   从上述消息可知,医疗用防护服至今仍然紧缺。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多次出台相关措施应对。

   1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向各地印发《关于疫情期间防护服生产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提出,当医用防护服不足时,可使用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

   初步统计,截至2月1日24时,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发送医用防护服13.6万件,已抵达11.7万件;N95口罩发货13.4万个,已抵达13.1万多个;护目镜包括医用隔离面罩发送18.8万个,已运抵11万个。国内出口加工企业向湖北紧急调拨了部分欧标防护服,还有一部分进口及海外捐赠的欧标、日标防护服分期分批运抵武汉。上述物资全部交付给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挥部统一发放。

   据报道,为切实保障医疗物资供给,各省正阶段性突破“医用许可”。其中,为缓解疫情防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紧缺状况,对于有生产能力、生产条件、生产意愿的企业,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口罩开辟快速备案通道,供此次疫情防控应急生产使用。

   “由于春节放假,工厂的工人有很多还没有回来,加上有的工人需要隔离14天,所以,工厂产量上不去。”一位服装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据了解,虽然已经有工厂复产,但是,难免有人手不足的情况出现。此外,记者从多家服装公司处了解到,由于生产医疗用防护服需要生产资质的原因,因此,国内医疗防护服依然紧缺。    对此,有红豆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医用防护服生产要求比较高,公司申请的医用防护服项目目前正处于待批状态。”

   在红豆股份等待医用防护服项目批准的同时,公司加紧生产的一般防护服已经顺利下线。

   据了解,为响应疫情防治所需,2月1日晚,红豆股份连夜成立防护服项目指挥部,围绕实施技术改造快速形成有效产能开会研究。红豆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连夜协调面料采购、设备改造、员工召集等工作,与疫情抢时间!2月3日17时15分,第一件一般防护服顺利下线。”

   除红豆股份外,水星家纺也积极响应号召紧急改装设备生产防护服,从接到开工命令到改装机械再到出样品,公司前后仅用了不到5天时间。

   水星家纺董秘周忠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根据上海市政府通知,企业应该于2月9日后开工,公司紧急向当地政府申请提前开工,在获得政府许可后,公司第一时间号召在沪及春节期间未返乡的员工提前回岗。从公司1月31日下午接到通知,到2月2日打样成功并通过专业机构检测,再到2月3日与杜邦公司落实生产面料,直到2月4日,公司已经送出批量样品,待确认,批量样品确认后,公司会尽快交付首批订单。”  

  据了解,水星家纺负责生产的是非医用防护服。“其需具有的基本条件主要有三项:设备、环境和人员。”周忠表示:“决定生产防护服后,公司李裕陆董事长亲自挂帅,火速组织生产、工艺相关负责人组成专门团队,一方面通过与位于上海奉贤区的防护服生产企业、专业机构确认防护服的生产流程与规格;一方面对于公司原有的被服设备进行紧急调试改造,对于防护服专用设备也进行了生产线的重新布局。”

   事实上,在春节期间,已经有服装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加班加点并组织自愿员工生产防护服了。

   据了解,1月30日,乔治白就完成生产计划、防护服工序与作业流程,公司还发动社会资源连夜寻找、借用制作防护服特殊工艺设备,赶制完成防护服模板样衣。另外,公司在员工微信群发起“防护服志愿者”征集,不到一小时便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生产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乔治白人主动加入到驰援队伍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