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成功發射光學偵察衛星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9日使用H-2A-202型運載火箭,在種子島航天中心發射了一枚光學偵查衛星。火箭於東京時間10時34分(香港時間9時34分)點火起飛。

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航天部門官員在點火發射21分鐘後證實星箭分離,衛星名為「情報收集衛星(IGS)光學7號機」。日本曾於1月28日進行過一次發射,但給火箭提供空調氣體的氮氣系統發生洩漏,發射被叫停。

IGS系統衛星由三菱電機公司研製,由內閣衛星情報中心運行,分為光學衛星和雷達衛星。前兩顆衛星「光學1號機」和「雷達1號機」於2003年3月成功發射。但8個月後的另一對衛星發射因火箭固體綑綁助推器未能分離而失敗。替換星「光學2號機」於2006年部署入軌,「雷達2號機」則在2007年2月同第二代光學衛星的先期試驗型號「光學3號試驗機」一起發射。「光學2號機」和「雷達2號機」是IGS系統的最後兩顆第一代衛星。

據報道,「光學7號機」採用了高性能光學遙感器,並首次搭載激光中繼系統,未來可與中繼衛星配合工作,有助地面控制中心實時獲取衛星採集的情報信息,進而提升日本天基情報獲取能力。有分析認為,「光學7號機」屬第四代光學衛星,分辨率優於0.3米,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