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两市低开高走创业板涨逾2% 光伏概念掀起涨停潮

2020-0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两市低开高走,沪指收复2900点,创业板涨逾2%,市场分化权重股普遍走低,锂电池、云计算、大数据等题材股走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21%,报收2907点;深成指涨0.87%,报收10862点;创业板指涨2.05%,报收2070点。沪股通净流入9.63亿,深股通净流入2.95亿。

  盘面板块,农业板块再度走强,有色、半导体、互联网领涨,锂电池、光伏、草甘膦、远程办公题材活跃,钢铁、保险、房地产、消费电子、口罩等题材低迷。

  热点板块

  1、光伏

  深赛格、向日葵、通威股份、嘉伟新能、捷佳伟创、金辰股分、亚玛顿等多股涨停。

  2、锂电池

  天齐锂业、容百科技、赣锋锂业、亿纬锂能、爱康科技等拉升跟涨。

  消息面

  我国将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 种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35年,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资源保存总量位居世界前列。

  我国种业短期看点在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其中技术突破和资本助力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核心驱动因素。龙头企业凭借品种+资本双重优势,有望实现稳步增长。相关公司包括: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

  新增地方债额度快速下达 生态环保项目投资将加码

  财政部最新消息,为了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近期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18480亿元。与往年相比,1月份生态环保项目的101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534亿元。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年,受制于2018-2019年PPP项目融资问题,不少地方的水污染治理项目处于停摆状态。考虑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黑臭水体消除均为约束性考核指标,各地有动力利用专项债额度倾斜,完成十三五考核目标。相关公司包括:国祯环保、博世科、鹏鹞环保等。

  农业农村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市场空间或达千亿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表示,确保今年年内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城近郊区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如期完成农村厕所改造,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如厕环境。

  广发证券郭鹏测算,假设对全国1亿户农户进行厕所化粪池及净化池的改造,预计单户投资2000元,整体市场空间将超2000亿元。相关公司包括:泰瑞机器、惠达卫浴等。

  特斯拉加速安装太阳能屋顶 很快将进入中国和欧洲市场

  马斯克最新发推文称,该公司正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加紧安装太阳能屋顶,而且该业务将很快进军中国和欧洲市场。去年10月,特斯拉推出了第三代太阳能屋顶。

  在特斯拉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表示,太阳能屋顶会变成特斯拉的一个主要的业务。A股公司中,海达股份与特斯拉签署采购合同,拟向后者供应太阳能屋顶密封件。福莱特称,目前全球规模和技术领先的组件厂商基本均是公司客户。

  三星、华为即将发布折叠屏手机 望再次点燃产业链热潮

  三星电子将于美国时间2月11日发布旗下第二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lip。韩国产业链透露称,三星希望Galaxy Z Flip出货量在百万台以上。此外,媒体预测华为有望在MWC 2020上发步第二代折叠手机Mate Xs,或将与三星在折叠手机战场一争高下。

  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从2019年的不足100万部增长到2025年的1亿部。三星、华为两大手机大厂将于近日陆续发布旗下折叠屏手机,望再次点燃产业链热潮。相关公司包括:新纶科技、万润股份、濮阳惠成。

  机构观点

  渤海证券表示,现阶段上证指数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调整压力并不大。考虑到疫情终将过去,且随着生产生活的恢复,消费倾向最终会回归到常态化水平。无论A股的定位,还是资金的中长期流入趋势都较难因为疫情的出现而改变,因此,目前疫情的发展并不会改变A股的中长期逻辑。

  兴业证券认为,随着央行流动性宽松操作、公募基金积极自购、多地扶持中小微企业,市场短期情绪受到明显提振,逐步回归基本面。市场行情短期可能受到一些外部因素扰动,但中长期看当前还是底部区域,投资者需精挑细选好股票、积极布局“好赛道”。长期来看,来自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的“四重奏”使得权益市场配置价值得以彰显,A股市场正经历第一轮长牛。

  华鑫证券表示,各地联防联控机制以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的转好有助于社会全面复工的来临,再度提振市场信心。外资机构对疫情的影响解读也是偏向正面,短期停工的影响无碍全年经济的平稳运行。总体而言,看好A股中长期行情,但投资者也应注意短期的市场波动。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