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疫情对广深商业地产短期内有显著影响

2020-0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仲量联行12日发布报告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短期内广深商业地产市场将有显著影响,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本次疫情若在合理的时间内得到全面控制,将对广深商业地产的基本面影响有限。若政府后继以有力的经济政策支持,华南区经济活动预计将在疫情结束后较快反弹。

  办公楼市场:市场信心暂时受挫

  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前,租赁积极性受冲击,新增租赁需求将十分有限。仲量联行认为,由于延迟复工和防范疫情等原因,看楼、装修等活动短期内将受到一定限制,租赁决策将会推迟。同时,疫情致使市场信心动摇,部分企业可能下调全年业绩预期,并调整企业租赁策略。此外,部分租约即将到期的企业将不得不选择续租,即将搬迁的企业也将面临搬迁困难等问题。

  当下广深办公楼市场租金表现原本处于下行期,本次疫情期间租金下行压力或加大。但鉴于部分在建项目的交付日期或将有所推迟,疫情结束后广深办公楼市场供需状况将更趋向平衡,尤其有利于深圳办公楼租金跌幅收窄。

  因为本次疫情,原本应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得到释放的前期积压需求将再次受到抑制,广深办公楼市场整体需求在今年上半年将持续低迷。但鉴于2003年非典疫情结束后,广深办公楼市场出现了较明显的反弹,仲量联行有理由相信在这次疫情结束后,因贸易战与疫情而积压的需求终将得到释放,加上多项宽松政策支持经济回暖,预计广深办公楼整体需求将有一定程度的反弹,同时广州办公楼租金可能在下半年企稳。

  零售物业市场:线下多个零售业态营收压力陡增

  就零售物业市场而言,疫情短期内对实体零售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业主及品牌方均面临较大营收压力,部分零售业主开始主动减免春节期间为期1-2周的商户租金。

  仲量联行分析,线下零售短期内影响或较非典时期大。2019年第四季度广深经济增速及零售物业租金增速均出现一定放缓,仲量联行初步判断此次疫情对零售地产项目的影响将会更大,广深两地优质零售物业租金在疫情持续期间甚至面临负增长的风险。即使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消费者信心和消费需求的恢复需要一定时间,租金企稳将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物流地产市场:头部电商全产业链整合加速

  疫情持续期间,线上消费增长迅猛,预计来自电商的物流需求短期内会有所增加,但从长期来看,制造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仍将与电商共同作为华南物流需求的驱动力。疫情的影响带来物流成本的上升,将影响一部分企业的现金流及承租能力。预计未来一年内物流市场租金上涨幅度受限,但利用率较高的高标仓库租金仍将保持稳定。

  突发性社会危机下,生鲜电商的需求爆发促使电商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全链条并加速物流行业整合。电商企业不仅通过打通线上和线下渠道进行全链条整合,更进一步在冷链细分市场加快打通产业链末端。电商巨头通过不断拓展自身业务、完善物业组合、打通产业链链条等举措来优化全产业链。由于电商业务线全覆盖的形成,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在疫情期间得到凸显。

  全自动无人仓库与提升仓库智能设备、提高周转效率将成为仓储物业未来新趋势。物流市场参与者进一步意识到周转效率的重要性,将投入更多资源在无人化存储、分拣与包装。值得一提的是,全自动无人仓库的出现可能成为业界新亮点,将帮助仓库提高效率和利用率。在物流用地紧缺的未来,有机会成为华南区高标仓库的一大发展方向,同时也将创造更多相关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