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為謀連任 或向歐開貿易戰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將貿易戰線鎖定歐盟,打算重組美歐之間規模超過1萬億美元的貿易關係,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特朗普尋求連任之際,另一場貿易戰的詭譎氣氛正在升高。

  稱將與歐盟展開嚴肅談判

  據CNN報道,特朗普指責歐盟對美國商品設置了「難以置信」的壁壘,表示「現在是時候與歐盟嚴肅談判了」。有評論稱,在美國大選來臨之際,歐盟已處於特朗普貿易戰的靶心。

  特朗普表示,不想在同一時間和各國進行貿易談判。在美國和中國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並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談判敲定北美自貿協定後,這位奉行「美國優先」的總統將貿易戰矛頭對準歐洲盟友。彭博社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如果美方認定歐盟妥協不夠,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可能最早本月中旬宣布「輪番報復」措施,定期調整加徵關稅的歐盟輸美商品門類。

  對於特朗普最新的威脅,歐盟貿易委員霍根對德國《世界報》說,布魯塞爾代表並捍衛開放和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堅持維護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以及加強WTO。有評論稱,由於歐盟各國的利益不同,歐盟很難與美國達成各方都滿意的協議,因此「跨大西洋關係將雪上加霜」。

  鮑威爾稱美經濟非常好

  另一方面,11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到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指隨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的風險減退,以及全球經濟回穩,美國經濟正處於非常好的位置,表現良好,重申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維持在1.5至1.75厘是適當,以保持經濟擴張。鮑威爾又指,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除了影響中國、鄰國及貿易夥伴,亦很可能對美國造成一些影響,但他覺得現時下定論仍為時尚早。

  受鮑威爾言論刺激,美股11日收盤大體走高,道指微幅下跌,標指和納指則再創收盤歷史新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