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 張曉明改任正部級副主任 駱惠寧傅自應兼任副主任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昨日報道,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免去張曉明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職務,改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夏寶龍為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據中國政協網公開的簡歷顯示,夏寶龍,1952年12月生,天津市人。1969年8月參加工作,1973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政治經濟學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學位。
 
  夏寶龍在基層工作多年,曾任天津市河西區副區長、區委常委、區長、區委書記。1997年後,歷任天津市副市長、市委常委。2003年,夏寶龍南下浙江,任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後任代省長、省長,2012年接任浙江省委書記。2017年,夏寶龍卸任浙江省委書記。2018年,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任秘書長。
 
  值得注意的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情況早有先例。1997年至2010年擔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廖暉,在2003年擔任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2008年任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夏寶龍對港澳不陌生
 
  夏寶龍於內地與港澳交流並不陌生。在天津、浙江期間,就接待過各種港澳內地參訪團體。2010年任職浙江省委副書記時,夏寶龍更親率代表團訪港。
 
  當時,在新界鄉議局,他與「發叔」(劉皇發)進行了親切交談,讚揚鄉議局積極反映鄉民呼聲,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在香港青年聯會,他與全國青聯副主席、港青聯主席陳仲尼和部分青年代表進行座談,誇獎他們多年來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廣泛團結香港各界青年,努力推動香港青年與內地和海外青年的交流,為青年、為香港、為祖國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港期間,夏寶龍還考察了國泰航空、香港鐵路等香港知名企業。
 
  港澳辦架構變為「一正六副」
 
  張曉明改任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
 
 
  另據國務院港澳辦官方網站,張曉明1963年9月生,江蘇泰興人。1986年7月參加工作。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刑法專業碩士研究生。2017年開始擔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黨組書記。2012年至2017年,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長達5年之久。之前的2004至2012年,他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黨組成員。
 
  此次兼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的駱惠寧、傅自應,分別為香港中聯辦主任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在這之前,國務院港澳辦架構是「一正三副」,三位副主任是宋哲、黃柳權和鄧中華。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據公開資料顯示,駱惠寧,1954年10月生,浙江義烏人,早年在安徽省工作;2003年4月調任青海省委副書記,2010年接任省長;2013年3月出任青海省委書記。2016年6月,轉赴山西任山西省委書記。2020年1月任香港中聯辦主任。
 
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傅自應,1957年9月生於湖南岳陽,2003年任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兼規劃財務司司長;2008年任商務部副部長、黨組成員;2011年任江蘇省副省長、黨組成員;2017年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副部長、黨組副書記。2018年12月任澳門中聯辦主任。
 
  本港人士認為,今次港澳辦領導重要變更,由副國級領導人擔任主任,三位正部長級任副職,顯示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