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内阁大换血 财相闪辞数阁僚遭撤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英国首相约翰逊13日着手改组内阁,希望拉起「一套班子」,落实英国脱欧后的愿景,弥合执政党保守党内部乃至英国社会的裂痕。虽然首相办公室人士此前表示,这次改组预期不会「大动」,但当地媒体最新消息显示,财政大臣贾伟德当天意外辞职,多名内阁成员也遭撤换,包括检察总长郝思贤、北爱事务大臣施俊安以及商业大臣利雅华等。外交大臣蓝韬文及内政大臣彭黛玲则获留任。

  財政部首席秘書辛偉誠(左)已接替賈偉德(右)職務,成為英國新財相。 路透社

  财相与约翰逊关系紧张

  据BBC报道,贾伟德因拒绝开除幕僚团队而决定请辞。贾伟德原本预计将在4周后公布英国脱欧后首份预算案。

  报道指,据传贾伟德请辞与约翰逊幕僚康明斯有关。消息人士称:「约翰逊要求他辞退所有特别顾问,改用唐宁街10号的特殊顾问,组成一个团队。财相称,没有一个有自尊的官员会接受这种条件。」

  据《每日邮报》报道,贾伟德与约翰逊发生冲突时,康明斯虽不在场,但他显然是这项决定的幕后推手。贾伟德与康明斯的不合由来已久,康明斯去年曾解雇贾伟德的一名新闻助理,让他十分愤怒,也导致他和约翰逊的关系陷入紧张。

  据悉,财政部首席秘书辛伟诚已接替贾伟德职务。辛伟诚被视为是保守党后起之秀,妻子是印度富翁、IT服务公司Infosys联合创始人穆尔蒂的女儿。

  除贾伟德请辞外,检察总长郝思贤、北爱事务大臣施俊安和商业大臣利雅华遭到裁撤。据悉,住房及规划大臣麦蔚宜、环境大臣韦莉雅等多名老将也被撤换。

  当前或非大换血合适时机

  英国首相顾问康明斯牵头政府机构改革。他主张内阁「大调整」,希望打破藩篱、组建跨部门团队,更好推进首相议程。一名首相办公室人士说,约翰逊更热衷培养新人、尤其是起用女性人才,让他们从基层岗位开始历练。另一方面,约翰逊会回馈那些助力他赢得去年12月议会选举的铁杆支持者,把他们纳入内阁班子。

  但多名保守党官员认为现在并非大换血的合适时机,一方面是因为代价颇高,另一方面可能干扰约翰逊向选民兑现诺言的努力。此外,约翰逊推进政府工作同时要兼顾与欧盟和美国的贸易谈判,预期不会轻松,因而不希望内阁成员有大变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