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稱港股交投活躍未受疫情影響 日均成交量升兩成

2020-02-15
来源:香港商报

 

  李小加(左一)表示,企業上市申請及審批工作沒有受疫情影響。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港股仍有得升,惟多隻新股因疫情有意推遲或擱置上市,市場憂慮新股恐被打亂。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強調,企業上市申請及審批工作沒有受疫情影響,年初至今港股日均成交量按年增長20%,交投活躍,金融市場未受太大影響。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本港新股市場亦吹淡風,澳門機電股澳達控股(9929)昨日首掛,為相隔3個星期後再有新股上市。李小加昨日出席鼠年首個上市儀式後稱,一般而言,上半年新股活動較下半年少很多,並強調港交所的上市審批工作,未受太大影響。他指出,員工即使在家辦公仍可審閱文件,並透過電話等方式跟進。不過,他坦言目前內地不少企業停工,經濟出現大規模停擺,個別企業的路演活動或受阻,惟相信對整個新股市場影響輕微。

  否認將阿里排除港股通外

  有外電早前聲稱,早於阿里巴巴(9988)去年來港上市之前,港交所已經與內地交易所達成協定,將第二上市及同股不同權(WVR)企業排除在港股通之外,因此阿里暫不獲納入港股通。李小加昨日回應時否認港交所將阿里排除在港股通之外,港交所的詞彙沒有「不容許、禁止」,讓內地投資者能夠投資香港、美國或科創板上市的內地一線新經濟領軍公司,是金融市場的共同理想。

  李小加又表示,即使該所同意,亦需要與合作夥伴作出安排及協調,企業亦有其考慮,港交所的工作是「把門打開」,為企業及投資者提供選擇,包括讓中國投資者投資最好的中國公司,「凡是好事,都應該發生;凡是應該發生的,都一定會發生」。

  或為業績期添替代方案

  另外,疫情對上市公司趕在3月底前公布業績帶來困難,港交所與證監會早前向上市公司就業績發布發出指引,惟業界對有關指引提出批評,認為內容未能解決實際困難。

  李小加回應時強調,大原則是確保資訊的充足,讓交易有序進行,需要考慮未能趕及發布業績的公司如何交易。他又指,理解企業面對實際挑戰,因此會考慮替代方案,但強調監管不能放鬆,相信證監會和上市科會做好。

  對於內地疫情令當地不少生產線及服務業停工,李小加表示,大規模停擺狀態是過去多年未曾出現的情況,但內地經濟規模龐大及相對富裕,承受疫情等重大事件的能力越來越強,雖然今年內地經濟表現一定會受影響,但同時亦為大數據和新經濟等帶來機遇,相信會經得起考驗。

  港股連升兩周受阻28000點

  港股昨日隨內地股市向好,走勢低開高收,但於28000關前遇阻。總結一周,新冠肺炎疫情雖仍嚴重,但市場或已開始消化疫情相關消息,加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態對美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提振全球股市。恒指全周升411點或1.5%,已連升兩周,累彈1502點或5.7%。

  港股本周情緒樂觀,雖仍受內地疫情小幅波動,但港股整體向上,收復20天線(27587點)、50天線(27650點)及250天線(27685點),高見27960點。

  恒指昨低開31點,見27695點全日低,續企穩250天線,最多升230點,見27960點,創1月24日以來新高,不過未能一舉突破28000點,午後升幅收窄,最終收報27815點,升85點或0.3%。大市成交額957.83億元,創1月9日以來新低(不計1月24日半日市)。國企指數報10863點,升28點或0.3%。國指兩周累彈622點或6.1%。

  藍籌股方面,騰訊(700)創逾20個月新高,高見420元,不過尾市掉頭向下,收跌0.34%,報415元。創科(669)漲2.46%,收報70.9元,為最強勢藍籌股。內房股亦錄不俗表現,碧桂園(2007)升2%,全周連升五日累漲7.6%為表現最好藍籌,美的置業(3990)升4.4%,富力地產(2777)升3.6%,恒大(3333)升1.3%。

  澳達首掛每手賺50元

  新股方面,澳門機電工程商澳達控股(9929)昨日掛牌,走勢先高後低,以全日低位0.255元收市,較招股價0.25元高2%,不計手續費一手賺50元,成交額3580萬元。公司主席尹民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雖暫時阻礙工程進度、且未能預計復工時間,但相信停工十數天對財務及入帳影響不大。(記者邱媛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