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發局料今年訪港客跌一成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海洋公园。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在去年下半年起受到社會事件影響,訪港旅客大跌。旅發局表示,去年整體旅客人次為5600萬,下跌14%。今年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月下旬更錄得單日訪港旅客只有6500人次,在過去1星期亦錄得單日人次只有3000人,較去年大跌98%,旅發局預計今年整體旅客人次按年下跌一成。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未來將有5大工作重點,包括審視本港旅遊品牌,重建香港旅遊形象、增加非內地市場資源,以均衡客源等,並會因應疫情再調整計劃。

  過去1星期單日僅錄3000人次

  旅發局昨日簡介2020/21年度工作計劃,並指出去年受到社會事件影響,訪港旅客數字為5600萬人次,按年下跌14%,其中在下半年更跌至最低每日8萬人次,下跌39%。而過夜旅客人均消費為5820元,較前年下跌12%、平均留港時間為3.3晚。

  程鼎一指出,由於今年初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1月下旬所錄得的單日訪港旅客人次為6.5萬人、在過去1星期單日更僅錄得3000人次,較去年大跌98%。至於酒店入住率為20%,部分高檔酒店只有單位數的入住率。他預計,今年訪港旅客人次5030萬,按年下跌10%,由於疫情情況仍未穩定,目前並未能準確預測訪港人次。

  調整宣傳計劃 重建港旅遊形象

  他提到,去年因應社會問題調整了推廣計劃,並於去年12月初推出「就在.香港」計劃,在短途市場作出推廣,並首次推出重視本土消費的活動。由於去年從7月開始停止宣傳活動,故有2億元盈餘,會申請用作2020/21年度的推廣經費。

  程鼎一介紹,今年旅發局將有5大工作重點,當中包括增加於非內地市場投資,以均衡客源、審視本港旅遊品牌,重建香港旅遊形象、加強各界支援及合作、穩住會展及郵輪業務、以及以大型盛事帶出正面信息,在2020/21年度的市場推廣預算為3.3億元,並會因應疫情再調整計劃。他希望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能增加針對性的額外撥款。

  逐步刺激旅客來港意欲

  他談到,由於疫情情況仍未穩定,要作出重整策略也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如其他亞洲市場競爭加劇,各地亦會全力爭取在今次疫情中失去的客源,而且度假、長途市場亦需要更長的恢復時間、加上奧運留家效應或會影響外遊意欲,待疫情消失後,暫未知香港的社會事件發展,故預計今年下半年的訪港旅客數字未必會比去年下半年好。

  而旅發局未來亦分3個階段重整策略,現階段會「同心抗疫」,為旅客提供最新香港資訊,並與業界商討支援計劃,以及籌備推廣。在第2階段會「重建信心」,重建香港市面氣氛及消費信心,並加強支援業界,以及夥業界宣傳刺激旅客來港意欲。至於第3階段會「重新出發」,將利用大型活動,展示香港精彩魅力,並預計在第4季推出全新旅遊品宣傳,重建旅遊形象,以及舉辦更多業界活動,加強全球宣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