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病毒,他们是花都新冠肺炎病毒的采集人!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出发前,给自己加个油!

  为防止疫情蔓延,花都区疾控中心的密接采样团队,在发现第一例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以来,一直坚守防疫一线。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们不光要和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打交道,还要追踪密切接触者。他们,每天都在赶往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直面病毒。

  采集呼吸道标本开展核酸检测,是目前诊断新冠肺炎非常重要且较为快速的方式,密接人员的采样工作,在疫情防控上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采样团队所采集的对象,都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这是一项高危的操作,密接者一个张嘴的动作,就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被感染的风险随时存在,不管从生理上,还是从心理上,对采样人员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采样人员在密接集中管理场所

  少吃少喝少说话

  保证至少连续采样四小时

  2月7日,连日来的回南天终于消散,换来难得的晴天。下午2点半,林志伟、侯福源与卢文燕三名医生,换上一次性的防护服,坐上一台应急车。他们的目的地是花都的密切接触者集中管理场所,区内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都会被送到这里进行医学观察。采样团队将为这些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随后送检,以确定他们是否感染新冠状病毒。

  工作中,采样人员需要与密接者近距离接触,为防止交叉感染及疫情扩散,采样人员在二级防护下走进密切接触者集中管理场所,开始了他们严格的采样流程。由于防护物资比较缺乏,所以在工作中,他们都尽可能的减少防护物资的损耗。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一件一次性防护服平时要几十块钱,现在基本上都要一百多,而且还不是很容易能买到。

  由于防护服的特殊性,为了保证达到有效隔离,一旦穿上,在工作完成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摘下任何一件物品。“我们所穿的防护服为一次性连体设计,而采样工作是长时间持续进行的,所以在采样前,我们都会尽量减少水份和食物的摄入,以保证一件防护服至少能完成4小时左右的工作任务。”侯福源介绍说,“虽然最近气温低,但穿着防护服后仍然会很热。脱下防护服的时候,全身都是湿透的,有时候汗水流入眼睛,刺痛难忍,但也得坚持住把采样工作做好。”

  在工作中,对于采样的精准性要求较高,然而,护目镜经常会起雾,模糊采样人员的视野,直接影响采样质量,尤其在回南天气下,只要他们一进入楼道,护目镜很快就起雾,完全看不清楚。“我们都是尽量压紧N95口罩,工作中也尽量减少语言交谈,避免影响N95口罩的密封性,减少雾气的产生。”侯福源说。为了防止护目镜起雾,采样人员在上网搜查一些能够减少护目镜起雾的方法,经过实验,他们发现,用1:10的洗洁精水涂抹过的护目镜,能比较好的减轻雾气。

  密接者一个张嘴动作

  采样人员就经历一次感染风险

  目前,我区从事采样工作的团队中,有主管技师林志伟、主管技师饶凤饺、主治医师侯福源、副主任医师卢文燕,这个四人组成的采样团队,主要负责对各类病例的密接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样品运送、样品结果反馈,以及采样物品消毒,如A类送样箱,送样车辆等消毒工作。他们分工明确,都在自己的岗位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采样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正确采集到合格的呼吸道分泌物,如何正确地穿、脱医用防护服,以及如何在采样过程中避免交叉感染。”侯福源介绍说,“采集的过程中,要求解剖位置要准确、咽拭子操作要规范,同时,还要重视保护自我,避免感染。”

  由于采样人员需要直接面对密接者,更由于新冠状病毒的传染性,使得采样人员面临被暴露感染的风险大为增加。密接者一个张嘴动作,就有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被感染的风险随时存在,对采样人员的心理和生理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在采样的过程中,大家很可能与病毒正面相逢,也可能是擦肩而过。所以,在自我保护方面也要特别注重,要熟练掌握医用防护服的穿脱流程,以及具备很强的心理素质。”卢文燕说,“团队的合作也非常重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团队各个成员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默契,能够在采样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采样的过程中,采样人员需要对呼吸道的解剖结构有充分的了解,以及掌握娴熟的采样手法。侯福源介绍说,“目前我们主要以采集咽拭子标本为主,采集标本时要求棉拭子触及双侧扁桃体及咽喉壁,这会给被采集对象带来一定的不适。所以我们采样人员的手法一定是要熟练、要快和准。”

  最多一天完成40多宗

  每天都在采样和送样的路上

  在采样的过程中,采样者也会遇到各种情况,比如密接者突然打喷嚏,突然咳嗽,突然想吐痰等等都是常有的事,此时,他们需要足够的镇定,才能保障每次采样都可以顺利完成。“刚采样的时候,我们在遇到对方喷出分泌物时,就会不自觉地向后退一退,但这样做,无疑会给被采样者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卢文燕说,“后来,我们就相互提醒,力求把细节做好。现在,面对那些对比较敏感的患者,我们已经可以做到‘从容淡定’了。”

  密切接触者中,有一部分是未成年人,最小的只有几个月大,小孩子的哭闹和不配合,也常常让工作人员感到头疼。卢文燕说,“有一次,在给一名只有2岁的密切接触者采样时,福源负责操作,伟仔负责配合。看到穿成白色巨人的工作人员,小孩子大哭大闹,完全不能配合接受检查。于是大家只能哄着说:‘不疼的,张开嘴,小伙子要勇敢些,开学去幼儿园,老师一定会表扬你的……’见小孩子慢慢平静下来,张开了嘴,福源一边说:‘真勇敢,真勇敢……’一边将拭子伸了进去,手腕轻轻抖动几下后,完成了操作。”

  就这样,采样人员每天一接到任务就出发,前往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勇敢地直面病毒,最多一天需要采样40多宗。为了完成任务,采样人员需要东跑西跑地上门去采样。“我们采的是咽拭子,也有采过血样品。经过严格的培训和实践的经验,我们采集的标本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合格标本。”侯福源介绍说。

  完成了一上午或者下午样本的采集之后,为了结果能够及时得到反馈,采样人员会将采集到的样本存放在放有冰排的采样箱里,以最快速度护送到市疾控中心。有几次完成送检,刚回到花都,又接到新的任务,于是又继续出发、上门、采样、送样,一路忙碌到晚上9点、10点才下班。

  二十多天没有回过家

  自我隔离只与家人视频团聚

  开展密接采样工作,除了要面对密接者,还可能会引起周边群众的好奇与担心。“有时外出,到小区对密接人员进行采样时,居民会觉得穿上防护服的我们会对他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对我们的采样工作很抗拒;有路过的附近居民也会好奇地过来打听,‘这里是不是有病例?’”卢文燕说,“这时候,我们只能一边解释一边科普,‘我们这是过来采样筛查的,请不要担心,请尽量少出门,勤洗手,出门一定戴好口罩……’”

  此外,还有一些密接者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来的,他们跟患者可能素不相识,所以对集中观察会有意见,更不用说配合检查。这时候,卢文燕便会从目前的政策,以及疾病的危害性等方面耐心地跟密接者解释,争取得到密接者的信任与理解。而这样的情况,每天都有可能发生。

  “作为采样工作者,和我们战斗在一线的其他兄弟姐妹一样,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加班加点。有时候,自己也会担心睡眠不足、休息不够,担心自己哪天会不会病倒,不能继续投入到一线战斗中。”林志伟表示,“多想早日结束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可以好好睡个觉,醒来时可以喝上妈妈的准备的一碗暖暖的鸡汤。”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为了避免家人受影响,采样人员从大年三十至今,二十多天没有回过一次家,而是选择各自住在单位后面的宿舍,偶尔跟家人通过视频团聚。卢文燕说,有一次,在视频电话里,听到儿子说“妈妈,我想你!”的时候,突然感到内心对家人充满了愧疚。她说,“儿子的话听起来好心酸,我心里跟所有人一样,希望能通过共同的努力,尽快战胜疫情,然后,所有的人都能一家团圆,街上能像往常那样热闹……”

  (记者赖小青、通讯员:花宣  黄柱报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