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續援在日70名確診者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

  鑽石公主號第三批香港居民回港步落航機接受隔離。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第三班接載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返港的包機於昨日清晨抵港,機上乘客包括5名港人旅客及政府派赴日本的特遣隊人員。政府前後3班包機共接載193名港人和兩名澳門居民回港。入境處處長曾國衛表示,行動仍未結束,處方未來需要照顧身在日本的70名確診患者及處理在當地隔離的密切接觸乘客,形容工作仍然很繁重,入境處會再派10人到當地跟進有關工作。

  赴日3班包機共載回195人

  停靠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有70名港人確診新型肺炎,另有約30名緊密接觸者仍在日本。政府接載郵輪上港人的第三班包機昨日清晨近6時抵港。乘搭該航機的包括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曾國衛、特遣隊大部分人員及5名郵輪乘客。

  區志光在機場表示,3班接載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返港的包機,合共將195人送回香港,其中193人是香港居民,另外2名是澳門居民。他又指,船上共有70名香港居民確診,緊密接觸者則有大約30人,日本當局目前仍在梳理最終名單。對於日方承認船上有23人未經病毒檢測就落船,區志光表示,當中不涉及香港居民,但局方會再跟進有關情況。

  曾國衛表示,在日本的工作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和突發情況,承認安排上不太理想,希望大家多多包涵。他強調,行動仍未結束,未來需要照顧身在日本的70名確診患者,以及處理需要在當地隔離的乘客,形容工作仍然很繁重,入境處會再派10人到當地跟進有關工作。衛生署高級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駿君稱,已接觸逾6、7名情況較嚴重的香港患者,稱他們在當地得到適切治療。第三批返港的5名港人被送到火炭駿洋?,和早前回港的其他郵輪港人旅客接受14天檢疫。

  日住院港人感謝民建聯幫忙

  另據中通社報道,自20日起,特區政府接連派出專機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不過仍有部分新冠肺炎確診港人及其緊密接觸者留在當地醫院內。23日,兩名滯留在日本醫院內的港人接受記者訪問時均坦言,十分想返回香港,他們也都提到這段時間以來,特區政府及民建聯給予他們很多幫助,「這個一定要表揚他們」。

  港人洪燦輝與太太雖無病徵,16日卻被告知兩人對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均為陽性,被送往千葉縣一間醫院。洪燦輝坦言,非常希望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特區政府能夠與日本當局交涉,讓他們返回香港接受治療,在日本醫院內存在語言不通等問題。他還提到,入院以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給予他們很多支援,來醫院探訪並向院方了解確診香港患者的情況,「還有給我們送來一些口罩和搓手液」,同時,香港入境事務處也主動聯絡他們,詢問他們的病情和需要。

  鄭泳舜及助理獲好評

  而港人劉自強與太太因為分別對病毒檢測呈陰性和陽性,而被分隔在醫院的2樓及5樓。他所住的藤田醫科大學岡崎醫療中心位於愛知縣,是一所新建醫院。他最大的擔憂是缺少長期服用的藥物,如治療青光眼、膽固醇和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盡力提供了協助,「他們的確做得很好,應該要表揚他們」,入境處為他們送來了常用的藥物,還有一些只在香港可配的處方藥也正在努力跟進。劉自強還特別感謝鄭泳舜及其助理,不僅送來口罩和日用品等物資,亦每日透過WhatsApp與他們聯絡,「一有什麼消息他們都會第一時間告訴我們」。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也常致電慰問,又給他們派來翻譯人員協助溝通。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