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稱職市長破解罷免危機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

  平凡/文

  人算不如天算,誰能曾想,2018年翻轉高雄橫空出世的韓國瑜,不僅在2020年大選對決蔡英文中慘敗,如今更面臨被罷免。如果「罷韓投票」真的登場,韓國瑜大選落敗加上「罷免」被雙殺的風險真心不容樂觀。

  任性罷免背後的政治追殺

  根據島內選舉罷免條例相關規定,罷免程序分提議、聯署、投票三個階段。罷免第二階段要有10%以上選民簽署,第三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罷免,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按高雄市「公民」數約228萬人計算,「罷免案」投票,只需約58萬票就可成功。

  令人擔憂的是,「罷韓」團體昨日宣布,二階聯署書總量突破51萬份。言下之意,距離「罷免」成功僅差7萬票,韓國瑜恐難以避免被投票「決定」命運,且按照蔡英文2020年大選在高雄區得票109萬7621票,比韓國瑜多48萬6725票來看,「落跑市長」恐怕被迫要跑了。

  誠然,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沒多久,就貿然角逐大位,不僅敗光政治誠信,還惹毛高雄市民,2020年得票難看情理之中。但事實上,不僅僅是韓國瑜,與其同期當選的台中市長盧秀燕近來也傳出被罷免聯署。值得一提的是,兩人上任也就一年多,主張罷免的民團就「預見」他們政見跳票,並抹黑抹紅,罷韓團體發起人尹立是陳菊任高雄市長時期的文化局長,其他主要成員也跟陳菊有很深的關聯,背後的政治操作顯露無疑,顯然是對人不對事。

  更重要的是,民團一再渲染韓國瑜上任以來建樹寥寥,唯事實不然。從最開始的化身銷售大使,奔波與陸港澳,狂銷50億元新台幣農產;而針對高雄頻繁水淹、道路坑洞遍布,韓國瑜全力改善管線、下水道,多條重要道路都面目一新;另外,「滿天星計劃」資助大學生海外充電,觀光宣傳也有不錯效果,高雄去年失業率創8年新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產外銷仍繳出亮麗成績單……

  可見,罷韓團體將韓國瑜認定為「草包」顯然太武斷,背後是民進黨「光復」高雄的政治陰謀。那麼,如何避免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縣市長,韓國瑜又該怎麼做?

  萬言宏願抵不過一件實事

  其實,韓國瑜只需要做一個「稱職市長」,放下貿然競選大位的野心,回歸謙卑的庶民作風,認真、認真、再認真地投入到市政建設上。尤其是不能出現上班遲到、出入不當場所,更不能在市議會備詢中與民進黨議員掐架,落人口舌之餘還給民進黨大做文章之機。

  當然,稱職的市長更需要加強市政建設,民眾不想要「高雄發大財」的託辭,而是經濟向好、民生改善、未來可盼的看在眼裏、能感同身受的利益,再美好的描繪都不如一件有利民眾的實事。韓國瑜必須要有「吸睛」舉措,展現大幹一場的雄心。畢竟,陳菊掌管高雄這麼多年,最後債台高築,民眾何嘗沒有怨言。

  令人欣慰的是,正在競選國民黨主席的郝龍斌和江啟臣都發聲力挺,要幫韓國瑜渡過危機。畢竟,罷免不僅僅韓國瑜一個人的危機,也是國民黨面對綠營追殺的危機,更是藍營南部能否扎根的危機。國民黨需要做的除了輿論支持,還有組織動員幫助韓國瑜幹出政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