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獎勵要制度化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

  路人甲/文

  誰是最可愛的人?如果說69年前,作家魏巍從朝鮮戰場上回來,讚揚志願軍的戰士是最可愛的人,是因為他們為了人民的安寧和幸福,承受?來自戰場、來自敵方的血與火的考驗。進入2020年,毫無疑問,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們,是最可愛的人。

  與新冠的激戰正酣,激勵前線將士,自然是民心所向,因而多地官方出台了系列對於一線醫護的獎勵政策。然而,其中「給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中考加10分」的獎勵,立刻登上熱搜榜,卻也在網上引發了一定的爭議。

  在競爭激烈的考試中,一分之差,就可能使排名相差幾十名,甚至幾百名。更何況是足足10分,有的地方更是加30分。有人擔心,那些不是一線醫務人員的家長該怎麼與他們的孩子解釋,孩子奮鬥了這麼久卻與夢想的學校失之交臂,原因竟不是因為努力得還不夠多,而是因為他的父母不是支援湖北的一線醫護人員,使他的起點後移了10分。更何況,同是抗疫戰士,有的還沒有小孩,有的小孩已經上大學了,這樣的獎勵有不公之處。

  臨陣打賞 顧此失彼

  獎勵的方式有千千萬,是不是非要以傷害教育公平為前提?也就是說,「中考加分」的獎勵政策,的確有許多的副作用。然則,紅頭文件已經發出,按照慣例,網民的反對的意見,頂多只是一種馬後炮式的情緒表達。那麼,從17年前的非典,到今天的「新冠肺炎」,對前線醫護人員的獎勵,都是事中或事後,官方臨時性地出台個紅頭文件。正是因為這種臨時性,總是會顧此失彼。人不能在同一個坑裏跌到兩次,對「戰時」的報酬與獎勵,應該走全國性立法程序,予以制度化。

  曾有網民預測,疫情過後,選擇從醫的人數會大幅減少,雖然這件事很悲痛,但大概率會成為事實。醫護人員是英雄,醫生是崇高的職業,但沒有多少家長會真的願意讓孩子們去冒險,理性地說,從SARS到H1N9,再到新冠肺炎疫情,醫護人員們衝在了一線,守護?我們。但真正從醫的人,深刻知道其中的艱辛、不易,別看現在我們對醫生多麼尊重,但醫鬧的時候誰真正重視過醫生?所以,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這次疫情後,再一次警醒大家,醫護人才是國家的戰略資源,一旦發生戰爭,尤其是「生化戰」的時候,醫護資源的短缺,會成為「戰爭」勝敗的瓶頸。所以對前線醫護的戰時獎勵報酬,要立法制度化,統籌兼顧,至少在國務院層級,訂立《醫護人員戰時報酬及獎勵條例》,公開透明的制度預見性,才能引領更多的優秀的人才走上醫護之路,而不是國難來了,各地紛紛臨時發個顧此失彼的紅頭文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