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商舖註冊數恐慘過沙士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受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港商舖註冊量繼續在低位徘徊。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截至2月19日,2月份商舖註冊僅錄得36宗,情況比2003年沙士時期更差!

  Q1註冊宗數料較沙士跌七成

  今年1月份的商舖註冊宗數僅為51宗,創下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24年歷史新低,而2月份截至19日,商舖註冊數已較上月同期減少7.7%。由於該數據尚未完全反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該行預計2月的商舖註冊數字可能會繼續輕微下跌,而第一季商舖註冊量料僅有約150宗,將較2003年第二季的516宗少約七成,或創下24年來的歷史新低。美聯又指,在沙士時期的2003年2至6月份,每月平均錄得164宗商舖註冊,而今年1月份的註冊宗數僅為當時約三成。

  舖市復蘇之路遙遠

  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表示,是次香港暫停自由行以及局部封關致內地訪港旅客大減。據旅發局數字,截至2月14日,2月份單日訪港客只有約3000人次,僅為沙士時期最低位的約三成。盧展豪指,訪港旅客及本地居民的消費信心早已疲弱,今次疫情令商舖市場雪上加霜,大型時尚品牌、食肆及零售商戶都出現結業及停業,商戶裁員、減薪或安排員工放無薪假的消息亦時常出現。

  盧展豪指出,由於是次疫情規模較沙士大,且修例風波仍未完全平息,再加上今次難有當年自由行的救市措施,估計舖市復蘇路十分遙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