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财长:疫情导致访法游客减少三到四成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北京时间23日消息,法国财长勒梅尔周日在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对法国旅游业造成了冲击。
 
        他说:“在法国,游客比预期少了约30%到40%。这当然会对法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法国是全球游客最多的国家之一。据法国欧洲和外交事务部统计,2018年共有8940万游客前往法国旅游,旅游业占法国GDP的近8%。
 
        勒梅尔说,法国每年接待约270万名中国大陆游客,但“2020年不会一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2日的报告,法国目前已报告12例确诊病例,1例死亡。

        【此前报道】来法中国游客减少 肺炎疫情或重创法国旅游业
 

        顾客在法国巴黎春天百货使用支付宝购物。(图片来源:新华社)
 
       【欧洲时报来米编译】法新社1月27日报道,每年高达2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不仅是法国重要的旅游客户群,而且是最“阔气”的旅游消费客户。然而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可能会导致来法的中国游客减少。
 
        根据负责法国旅游海外推广宣传的专门机构法国旅游发展署(Atout France)的统计数据,十年期间,法国接待的中国游客获得爆炸式增长,从2009年的71.5万人次到2018年的220万人次。
 
         2015年巴黎系列恐袭之后,旅游业短期内受到影响。从2015年的220万人次降到2016年200万人次,2017年又回升到210万人次。
 
        巴黎市区和周边地区是中国游客造访次数最多的欧洲旅游目的地。2019年1月到11月,根据法国统计局(Insee)数据,大巴黎地区接待的中国游客虽然减少了8%,然仍高达89.2万人次。造访法国的中国游客有1/4是跟大团旅游,3/4或是个人自由行,或是小团模式,平均每人在法国住5.2个夜晚。
 
        中国游客在人数上仅占法国接待的游客总人次的2.5%,却是最大的“金主”。法国旅游业联合会主席马斯(Jean-PierreMas)说,中国游客在法国消费了40亿欧元,占所有游客总消费的7%。
 
        据统计,中国游客在2018年花费了2.65亿欧元在“长期消费品”上,比如手提包、衣服、香水或者纪念品。平均每位中国游客会花费1024欧元用于住宿。总之,中国游客的挥金力度超过美国人(2.46亿欧元)、西班牙人(8500万欧元),以及日本人(7800欧元)。
 
        春节是迎接中国客的旺季。2018年和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消费退税占全年总额的10%。2019年中国游客的退税额达法国所有游客总额的32%。
 
        预计疫情将重创相关行业但马斯对中国目前的疫情表示担忧,比起往年同期,法国旅游业已经受到影响。疫情很可能将持续,这将给法国经济相关部门带来重创,尤其是酒店业和奢侈品行业。
 
        2019年春节期间,主要因黄衫运动影响,中国游客的退税数目比2018年减少了5%。像今年这种情况,马斯预计中国游客退税数目将再减10%,相当于220万欧元。
 
        2003年非典(SARS)期间,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亚洲游客总计减少170万人次,导致法国旅游业营业额减少2亿欧元。
 
        那么反过来,中国新型肺炎对法国游客有什么影响呢?2018年,总计有1.56万法国人以“全包”方式(即机票加酒店)赴中国旅游。据业界消息,由于中国大部分旅游景点因疫情关闭到2月21日,行业联合会(Seto)建议此间有赴华行程的旅行社取消行程,估计有不到1000位法国游客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