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佛堂再添確診 全港累計已達85宗 水龍頭跪墊經書檢出病毒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

  北角明苑中心肯德基有員工確診後停業。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佛堂群組傳播未止!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昨日新增4人確診新冠肺炎,累計達85宗。至今有7宗確診個案與佛堂群組有關,當中2宗確診個案為緊密接觸者。衛生署證實,在佛堂洗手間的水龍頭手柄、跪墊及經書的樣本檢驗出新冠肺炎病毒。不過,由於個案集中與佛堂有關,中心不認為北角區已出現社區爆發。

  KFC職員 港鐵站務員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公布,本地再多3人確診新冠肺炎,累計個案達84宗,其中第82宗個案為第72宗個案的33歲兒子,居於藍田興田彩田樓,是港鐵旺角東站站務員,他於本月20日最後一次上班,平時有戴口罩、自己吃飯,於20日發燒、不舒服後立即請病假,並於22日求診,之後被送到聯合醫院檢查後確診。

  第83宗個案為55歲女士,為第76宗個案的妹妹,居於北角百福花園康福閣,在英皇道肯德基家鄉雞(KFC)工作,負責炸雞,近期無外遊紀錄,她於本月17日開始咳嗽,24日到律敦治醫院檢查後確診,曾於3日至8日去過北角福慧精舍佛堂,於潛伏期9至22日期間主要上班,其他時間則留在家中。

  不代表北角現社區爆發

  第84宗個案為第83宗個案的24歲兒子,同住於北角上址,他在中環一號廣場上班,近期無外遊,他一直無明顯病徵,由於母親染病,故亦到律敦治醫院檢查,X光檢查顯示他肺部花,即被確診,兩母子目前均在律敦治醫院留醫;而至今已錄得7宗個案與北角佛堂有關,2宗確診為緊密接觸者。

  張竹君說,至今接獲153人致電熱線稱到過北角的佛堂,其中22人需要檢疫。其他人接受兩周醫學監測,因為大部分都是較早前到佛堂,已經渡過潛伏期。署方兩日前曾到該處進行採樣,結果發現洗手間的水龍頭手柄、跪墊及經書的樣本都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署方會於一周後會再前往採樣,了解是否仍有陽性的樣本。

  不過,她強調,目前大部分北角感染個案均與佛堂群組有關,傳播集中一個地方,不代表北角已出現社區爆發。對於美輪大廈住戶是否需要整棟隔離,她指會為佛堂負責人進行檢疫,但暫時沒有牽涉大廈裏面其他人,未有需要全部隔離。

  醫管局:新增1宗危殆個案

  她又說,雖有KFC員工確診,但員工工作時有戴口罩,炸雞過程一般十分高溫,故病毒污染炸雞的機會較微,但承認無法百分百排除到其他感染途徑。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匯報,目前新增1宗危殆個案,是第70宗個案,為居於天后廟道飛龍臺的一名96歲婆婆,她曾到北角佛堂,現須以高濃度氧氣協助呼吸,其肺部感染情況嚴重,已入住深切治療部,需要插喉,另外有5宗個案情況屬嚴重。

  另外,一名曾求醫養和醫院的60歲女病人,於該院的新冠病毒測試結果初步呈陽性,她居於大坑瑞士花園,於20日發病,多次求醫私家醫生,因長期咳嗽入住養和醫院,之後獲轉送瑪麗醫院跟進,昨晚確診。據悉,她沒有到過佛堂,但發病後曾到上環的文武廟及畫社,又有參與飲茶聚會及婚禮活動。養和醫院表示,院方已就該病人曾到的地方,包括房間、專用升降機及其他範圍已再次進行清潔及消毒。

  肯德基涉事分店即停業

  就有旺角東站職員確診,港鐵表示,已根據衛生當局的指引用1:49漂白水進行深層次的徹底清潔和消毒,確保車站的環境衛生;香港肯德基表示,涉事分店於得悉事件後,已即時關閉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同時由昨日起至3月9日期間暫汀業,所有已開封或經過處理的食物已全部銷毀。

  另外,東華三院宣布,由於該名對新型病毒初步測試呈陽性反應的60歲女病人曾到過荷李活道文武廟,即日起屬下文武廟、列聖宮、善德宮及文武別苑臨時關閉14天,並暫定於3月11日復開。

  馬會山光道會所停開

  就一名在私家醫院測試後初步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的病人,曾於本月14日到訪山光道馬會會所的美食廣場Levade商店,及於11日前往會所健身中心,馬會昨晚公布,已暫停開放相關設施,直至另行通告。曾於該2日在該會員曾到訪的有關設施當值的員工暫停上班,由即日起自我隔離14天。

  特區政府昨晚在社交媒體「添馬台」發文指,本港現時84宗確診個案中,共有30宗個案,涉及5個群組,是和聚會及和親戚聚餐有關。

  政府表示,減少社交接觸,是控制本次疫情的關鍵之一,正如袁國勇教授指出,不少高傳播率事件與社交聚會有關。政府強調;市民應減少社交接觸、避免聚餐和聚會,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以斷絕傳播鏈,阻止疫情擴散。

  政府提醒市民,2019冠狀病毒目前仍然肆虐,但在專業醫護人員醫治下,並非不可治癒。本港的84名確診病人中,目前已有18人康復出院,其餘大多數人情況穩定。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