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發3D打印防護面罩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

 

  文効忠教授(左)等、介紹理大新設計的防護面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理工大學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與醫管局合作,本月初研發一款即棄的防護面罩,以30部三維打印機打印出面罩框架,再以人手與工業界捐贈的7000個膠片及配件組裝。僅僅1星期內,實驗室每日生產了百多個面罩,已分派予前線醫護使用。理大早前將設計交予廠商大規模生產,預計昨日起每日生產1萬件,至下月底更可增產至3萬件,可望解決面罩存量緊張問題。

  已予廠商生產供應給醫護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辦事處的袁煥華表示,現時公立醫院面罩存量,預計可使用大約1個多月,相信新面罩產量可應付需求。她又指,新面罩可以封蓋額頭至下巴位置,之後生產的膠片亦可防霧,對醫護人員保護性強也不會阻礙視線,另外亦可同時讓醫護人員佩戴N95口罩,兼容性高。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兼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總監文効忠說,與現時醫護用的面罩相比,新面罩以東方人臉形設計,提供中碼及大碼兩個尺寸。他續稱,現時醫護使用的面罩的「框架」為海綿,容易藏污,新款醫護面罩則用聚丙烯(PP)製作構架,以小量海綿圍邊,使醫護長時間佩戴面罩時更舒適。文効忠又指,新面罩設計簡單,但足以短時間內以本地技術解決醫療物資短缺問題,期望政府提供更多資助推動醫護裝備的科研工作。

  據介紹,理大團隊花了5日及動用了多部立體打印機,製作了6個原型後,最終完成設計。團隊指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設計至生產,有賴業界支持。此外,今次項目無得到政府資助,但設計整體成本不高,研發經費會向醫管局收取。理大已經為這個面罩申請專利,下一步希望可以得到政府資助研發可重用物料,減少浪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