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为何驳斥“与中国脱钩”

2020-02-27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商报网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有关去全球化的另一轮讨论。特朗普总统上周的一条推文给这个主题增加了一个角度。他所表达的担心简单说就是:去全球化有可能变成去美国化。

  特朗普的推文标志着公开驳斥美政府内的强硬派人士。这些人大力鼓吹制定新的出口管制,目标是禁止对中国出售通用电气的飞机引擎,并堵住那些让美国供应商能规避美商务部有关对华为销售禁令的漏洞。

  特朗普表达了对这些想法的异议,说他并不希望“使与我们做生意变得不可能”,因为“这只会意味着订单流向别处。” 他还认为,国家安全的理由用得太多了,并抨击这种做法。

  凡是密切关注美中贸易战的人,看到特朗普这么说,肯定会颇感意外。过去3年里,特朗普政府对自由经济秩序攻击的基石,就是对国家安全的宽泛解释。美高官总是宣布某个与经济安全有关的东西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当然,中国也已成为特别关注焦点。如今,华盛顿的大多数人都认为新冷战就在眼前。智库们讨论世界两大经济体即将脱钩也是司空见惯。可以说,主因在于,特朗普内阁中的大量强硬派一直在暗示那样的事即将到来。

  实际上,似乎只有总统本人并未接受脱钩的目标。他在过去3年中曾多次明确表示,希望对华出售更多而非更少的产品。他大赞自己与中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事实上,美国科技人员和其他高管已表示担心——美国攻击中国的一个结果就是,他们将被排除在目前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市场之外。美国越是阻止对华出口半导体和飞机引擎等零部件,并对违反禁令的人严厉制裁,就越会迫使不仅是中国公司,还有那些打算对华出售产品的第三国都停止购买美国(生产的)零部件。一个新出现的现实是,未来对华销售可能意味着美国被排除出供应链。这也是在华做生意的农场集团和美国制造商以及吸引中国留学生的美国院校和机构的主要关切。

  这就是为何有些人担心长期的非美国化进程已然开始,魔鬼已跳出瓶子,扭转这种趋势可能为时已晚。特朗普上周通过推特介入可能是个重要里程碑。或许他终于认识到,贸易战和科技战都是难以取胜的,且充满意想不到的负面后果。(作者肖恩·道南,乔恒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