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血洗更顯中國金融韌性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报

  文/王長久

  受疫情擴散衝擊,美國股市本周前兩個交易日被血洗,道瓊斯指數兩日暴跌1900點,不僅將今年以來所有升幅悉數吞噬,更倒退到去年第三季度的水平。而原來還在衝擊100點關的美元指數,更上演倒V反轉,26日盤中跌穿99點關。美國股市被血洗,更凸顯了中國金融市場的韌性,26日上證綜指跌幅只有0.8%,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更大漲100多個基點,重新逼近7關。至此,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連續兩個交易日上漲。

  對比才會知道強弱

  中國無疑是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時間最長、波及幅度更大、受衝擊面更廣的國家,疫情對中國金融市場也造成一定的衝擊。不過,中國金融市場特有的韌性,讓中國金融市場很快地走出疫情的陰影,到本周一,內地股市三大指數不僅悉數收復疫情衝擊造成的失地,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更反覆刷新今年以來的新高。到26日收盤,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仍然在疫情前的水平之上,而上證綜指仍然在春節之前的收盤之上。人民幣匯率的韌性更是突出,儘管人民幣兌換美元匯價再度跌穿7關,但是至今仍然維持在7關附近,26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更大漲106個基點,重上7.01關,再度逼近7關。而人民幣兌換世界其它主流貨幣不僅漲跌互現,更漲多跌少,維持相對強勢。

  本周美國股市和美元匯價的表現說明,自2009年3月以來長牛了11年的美國股市,初步顯現拐點的輪廓,而美元指數也顯現疲態,這會減輕人民幣匯率的壓力,有助於人民幣向7關發起的衝擊,人民幣能否乘勢收復7關,值得密切留意。

  金融穩意義深遠

  疫情衝擊之下,金融市場的穩健顯得格外重要,金融穩對於中國致力的六個穩定也至關重要。現在中國防疫已經渡過最困難的時刻,25日湖北省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降低到5例,湖北省疫情也得到有效的控制,顯現積極向好的態勢。中國防疫已經得到世界的廣泛讚譽,中國的制度自信更加顯現,中國各地正在加快復工復產的腳步,中國要在防疫和穩經濟兩個戰線都要取得勝利。疫情防控取得持續積極進展也會促進中國金融市場更加穩健,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總趨勢勢必會進一步促進金融的全面向好。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