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增2婦確診 全港累計93宗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再有兩名曾到訪北角「福慧精舍」佛堂的市民感染新冠肺炎,令本地累積確診個案增至93宗。新增患者分別是一名70歲女子,與家人同住將軍澳寶盈花園;另一名89歲女子有長期病患,獨居於北角錦屏街40-78號鴻福大樓。迄今與「福慧精舍」有關的感染個案增加至14宗。

  兩婦分別70歲及89歲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表示,新增確診的70歲女患者,曾於上月底和本月初多次去過北角「福慧精舍」佛堂。她住在將軍澳寶盈花園,本月13日開始咳和有痰,向將軍澳一個私家醫生求醫,23日再次求診。她看到關於佛堂的報道而致電熱線,即被送到聯合醫院。病人每次在佛堂逗留數小時,其他時間在家。目前透過熱線聯絡到與佛堂有關的221人,有35人接受檢疫,160多人要醫學監察。

  第93宗個案是透過為普通科門診及急症室病人進行的「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確診,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89歲女子。病人自2月25日出現間歇咳嗽,昨日到柏立基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昨日病人的深喉唾液樣本證實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呈陽性反應,獲安排往伊利沙伯醫院入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病人於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但於1月25日以及2月1日至12日期間多次到訪「福慧精舍」佛堂。

  她又指,目前仍未找到佛堂的病毒源頭,只找到早前發病的人,確診患者中最早是在2月8日發病。早前在佛堂採集的環境樣本需要約一星期時間處理,以了解樣本中的病毒是否仍然存活,亦要向病人查詢有否用過佛堂的廁所。

  另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公立醫院自上周開始,實施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為18歲以上人士檢測深喉唾液樣本以來,在過去7日共檢測2128個樣本,當中2個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醫管局正研究是否進一步加強計劃,再涵蓋18歲以下人士,若病徵相對輕微,只有發燒及呼吸道病徵,但到過有社區感染個案地區的人士,亦會為他們檢驗,正與專家商討細節,希望盡快實施。

  首名確診武漢男子已出院

  張竹君則表示,衛生署正研究再擴闊加強化驗室監察,在全港50間定點監察的私家診所,安排醫生收集病人的深喉唾液樣本,再交由衛生署檢驗。

  何婉霞又說,首位痊癒出院的病人早前已覆診,並無臨床病徵,其餘的出院病人大部分亦有安排覆診,所有人情況穩定,並無不適。

  至於本港首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39歲武漢男子,已於星期二出院,由於他出院時情況相對穩定,因此醫生無安排他覆診,亦將他轉介給港口衛生科人員,安排他離開香港。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