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疑現社區傳播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宣布由彭斯領導美國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美媒報道,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當地時間27日證實了新冠病毒在美國「社區傳播」的第一個可能病例。

  CDC在一份聲明中稱,該患者似乎沒有中國旅行史,也沒有接觸過另一例已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例。CDC表示:「目前這個病例的接觸史還不明朗,這很可能是新冠肺炎『社區傳播』的一個實例,是美國首次發生這種情況。」

  CDC還透露,該病例是由加州的醫生接診的,患者可能是由攜帶這種疾病的旅客感染。不過,疾控中心未再提供有關患者狀況的更多信息。

  CDC已於25日提醒,美國民眾應警惕新冠肺炎疫情在本土「社區傳播」,並為日常生活將被嚴重打亂做好準備。

  特朗普:新冠疫情被夸大,每年流感都致死数万人

  截至當地時間26日,美國共確診60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包括42例來自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撤回的人員。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爆發的風險較低,美國已為新冠肺炎疫情做足準備,他同時宣布由副總統彭斯領導美國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

  在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美国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风险「非常低」;疫苗研发「进展迅速」;美国已经做好「一切应对措施」。

  他称赞中国在疫情方面的工作,并指责民主党人「夸大疫情」、「恐慌市场」,特朗普说,每年美国死于流感的人数在2.5万到6.9万之间,「震惊了我」,相比之下,只有2700人死于新冠肺炎。


  图源:CGTN直播截图

  特朗普表示,由于采取了旅行禁令和隔离等措施,美国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风险「非常低」,但美国「已经做好了一切应对措施」。特朗普援引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话说,美国是世界上应对新冠疫情准备最充分的国家。

  特朗普宣称,美国在研发疫苗方面「进展迅速」,即将面世,并向美国人保证已经建立了「很大的隔离设施」。美国政府已经向国会申请了至少25亿美元的抗击疫情资金。如果两党能达成共识,那么美国政府能申请更多资金。

  虽然特朗普宣布疫苗「进展迅速」,但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随后在新闻发布会发言驳斥称,由于在测试、开发、生产和分发方面存在延误,疫苗在「一年到一年半」内都不适用于这种流行病。

  在发布会上,特朗普也没有忘记指责民主党,此前,加州民主党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质疑特朗普对病毒的反应「迟钝」,称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不可信任」。特朗普在发布会上回击了佩洛西,称她「无能」。特朗普说:「我想她不是为了国家着想,我没有发表这样的声明,她应该说我们应该合作。」

  就美股暴跌一事,他指责CNN和民主党等媒体过度渲染新冠病毒的危险,扰乱金融市场,在市场制造恐慌。但特朗普随后指出疫情并非是美股暴跌的唯一原因。他宣称,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公众担心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可能获胜并实施社会主义政策,才导致美股暴跌。

  他还指责有人歪曲夸大了病毒的规模。他表示,每年美国死于流感的人数在2.5万到6.9万之间,「惊呆了我」,相比之下,只有2700人死于新冠肺炎。他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冠状病毒的致死率是否高于流感。

  特朗普称对中国民众的旅行限制决定帮助遏制了疫情,民主党人却指责他「种族主义」。

  就中国疫情方面,特朗普表示已经与中方通过电话,他称赞中方的防疫工作,并表示情况目前正在转好,确诊数字在下降,因此没有必要恐慌。

  他说,在15名被证实感染病毒的美国公民中,有8人已经回家,待在家中直到完全康复;1人在医院;5人完全康复;对于最后一个患者,特朗普后来表示,这个人「病得很重,希望能康复。」根据CDC最新的数字,美国已经有60人确诊,但特朗普并未提及剩余45人的情况。

  尽管特朗普对疫情表现乐观,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查特(Anne Schuchat)博士随后还是在发布会上警告说,美国人可能会有更多的感染病例。

  就疫情全球蔓延一事,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已经付诸努力,帮助全球各国阻止疫情。他表示,也许未来美国会需限制来自意大利和韩国的旅行,但目前不是适当时机。他认为新冠病毒的扩散是可以避免的。

  特朗普表態引輿論質疑

  不過,特朗普的表態引發美國輿論質疑。批評者認為,特朗普淡化了新冠病毒這一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對美國的影響,美國政府在應對迅速蔓延的疫情上反應遲緩。美聯社認為,疫情讓特朗普面臨一個關鍵挑戰:他和他的一些高級顧問淡化新冠病毒威脅的做法,與科學家們的判斷相矛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