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热态性能试验已基本完成

2020-03-02
来源:新浪财经

  【香港商报网讯】从中核集团获悉,3月2日9时12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态性能试验基本完成,为后续机组装料、并网发电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试”是通过主泵运转和稳压器电加热器投用,使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升温升压至热停堆工况,并在各特定试验平台执行一系列调试试验、运行定期试验的综合性试验阶段。该阶段尽可能模拟核电厂各种热工工况,验证核岛、常规岛设备和系统在热态运行时的可靠性、相关参数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其国内外示范工程按期成功的建设,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共有5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建,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核集团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党建工作联合委员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集团党组要求,切实强化党建联建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积极动员现场各参建单位迅速投入到战“疫”当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安全有序复工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核安全监管部门的官员全过程进行核安全监督,春节至今始终坚守现场一线,评审专家通过视频网络连线等方式进行审查,调试团队攻坚克难冲锋在前,推进各项调试工作安全高质量进行。目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现场各单位保持“零感染”记录,为完成项目年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试验期间,完成了主系统钝化试验、非能动系统功能验证试验、汽轮机组非核蒸汽冲转试验等,全面验证了电厂的主系统、辅助系统以及专设系统等在热态工况下的功能,并执行了四项调试首堆试验,性能满足设计要求。

  为确保热态性能试验顺利开展,福清核电建立了5号机组热态性能试验组织机构,从系统状态、人员、技术、文件和物资等方面全方位推进热试准备工作,先后完成了相关技术文件的编制、交底和宣贯,专用物资的采购和整理,高风险调试试验的推演等工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