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變化風險 美国聯儲局急減息半厘 金管局跟进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聯儲局當地時間3日早上(本港時間3日晚),宣布緊急減息50個基點,將超額準備金率(IOER)下調50個基點至1.1%。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一致同意減息決定。

  金價美股隨即反彈

  聯儲局表示,減息的理由是因為新冠病毒構成了不斷變化的風險,將密切觀察經濟發展及其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並會運用相關工具,採取適當行動支持經濟。聯儲局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但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2020年還將進行更多次減息。

  消息公布後,現貨黃金短線上衝6美元,現貨白銀短線走高0.08美元。美、布兩油雙雙漲1美元。道指、標普500指數漲近1%,納指漲0.6%,道指漲超300點。

  G7財長承諾谷經濟

  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3日發表聯合聲明說,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他們將使用「所有合適政策工具」來實現強勁、可持續的增長並防範經濟下行風險。但聯合聲明內未有提及具體行動細節。

  美國財政部長鉧欽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當天上午牽頭組織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電話會議,討論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說,在努力擴大衛生服務的同時,七國集團財長已準備好採取行動,包括採取適當的財政措施,幫助應對疫情和支持經濟增長。七國集團央行行長將繼續履行職責,支持物價穩定和經濟增長,同時保持金融體系的韌性。

  聲明還說,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其他國際金融機構盡最大可能利用現有工具,隨時準備幫助成員應對疫情帶來的人員災難和經濟挑戰。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隨時準備進一步合作採取「及時和有效」的措施。

  澳洲大馬率先減息

  早前,馬來西亞中央銀行已宣布,將其關鍵利率下調25點子至2.5%,至10年來的最低水平;澳洲央行亦率先宣布減息0.25厘,指標利率減至0.5厘歷史新低,以應對疫情衝擊。

  歐洲央行副行長德金多斯表示,新冠肺炎中疫情增加了全球增長前景的不確定性,歐央行已準備必要時調整政策工具,以應對疫情可能擾亂經濟增長。英國央行稱,正與國際合作夥伴以及英國財政部合作,確保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紓緩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確保金融及貨幣市場穩定。

  港金管局下調貼現窗基本利率50基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4日)宣佈,將貼現窗基本利率下調50基點,降至1.5%,主要是因應美國聯儲局減息。美國聯儲局突然減息半厘,是08年金融海嘯後首次在議息會議前緊急減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